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不统血和脾虚一样吗? 脾不统血的表现

2019-02-12 07:12:56      

从中医学来讲脾不统血是脾虚的一种症状之一。因为脾是人体的血库,当人体休息、安静时,它贮存血液,当处于运动、失血、缺氧等应激状态时,它又将血液排送到血循环中,以增加血容量。所以当脾器官出现损伤,就会导致无法贮存和输送血液,从而出现脾不统血的症状。

脾的主要功能

脾是我们的身体里面是重要的淋巴器官,位于腹腔的左上方,呈扁椭圆形,暗红色。它虽然只不大,但是它却很神奇,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脾与淋巴结不同的地方是没有淋巴窦,但其中具有大量血窦,是血液循环的一个过滤器。

一、脾主导着人体的供血和贮血功能,脾虽然不大,但是能够储血40ml,主要储于血窦内。脾肿大时其储血量也增大,当机体需血时,脾内平滑肌的收缩可将所储的血排入血循环,脾随即缩小。如此反复循环,达到对身体的一个输送血液的功能。

二、过滤血:脾里面的量的巨噬细胞,可吞噬并清除血液中的病原体和衰老的血细胞,达到一个清洁血液的作用。

脾不统血是脾虚的表现之一

当脾功能受到损伤以后,其贮血和过滤血的两种功能出现问题,就会导致脾不统血的症状出现。而且脾不统血是脾虚的三大症状之一:一、是脾气虚;二、是脾阳虚:三是脾不统血。所以如果脾虚则会出现脾不统血的现象。

脾不统血的表现

症状一、贫血,表现为脸色苍白,容易头晕,心慌气短,呼吸急促等现象。

症状二、出现胃十二指肠溃疡、便血、尿血。

症状三、女性朋友出现月经过多的现象,也有可能出现功能性子宫出血。

症状四、容易导致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过敏性紫癜、白血病。

脾不统血是脾虚最严重的症状,如果长期的因为脾虚而导致的出血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表现为暴崩下血,或月经淋漓不尽,色淡质薄,面色苍白或身体虚浮。如果不加以调理会出现身体倦怠、不喜欢运动,四肢不温、手脚冰凉、怕冷,气短懒言,大便不成形甚至有便血现象等严重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不统血和脾虚的区别 脾虚 脾不统血

皮虚和脾虚有区别吗? 皮虚是脾虚导致的吗?

皮虚与脾虚这两个读音一样的词其意思却是相差甚远。“皮虚”顾名思义是皮肤虚;而“脾虚”则身体内的脾器官功能比较虚弱。那么,皮虚与脾虚的区别……详细>>

脾大和脾虚有关系吗?专家解答脾大与脾虚的关系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脾大?从西医的角度来讲,脾大是因为体内的脾器官的外形发生了变化,因为身体某些地方的疾病导致脾变大了。人体内正常的脾其实只……详细>>

百病之源皆于脾虚?脾虚不同阶段应选对药物!

中医认为:脾是后天之根本,是气血生化之源,主要作用是运化精微水湿,在体内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然而,饥一顿饱一顿、暴饮暴食、吃生冷食物、……详细>>

怕冷是脾虚的表现吗? 有这些症状要谨慎脾虚

有一些人一到冬天就特别怕冷,特别是女性朋友,简直是恨不得天天围着火炉,或者是一出门全身上下穿得厚厚的。甚至有一些人在大夏天都要把自己裹得……详细>>

脾虚应该怎么办? 脾虚日常怎么调理?

脾胃虚弱的患者无食欲,影响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入,长期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中医认为脾虚的患者要定时定量吃饭,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