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皮肤松是脾虚吗? 脾与皮肤的关系

2019-02-11 07:09:01      

引起皮肤松有很多原因:一是人体内脾器官的损伤导致的皮肤问题;一是皮肤随着年轮的增加而自然的衰老表现;还有一些是因为减肥后而出现的皮肤松松弛。这三大原因中,只有脾虚引起的皮肤松是病态的,是必须通过治疗来解决的皮肤问题。

脾对于我们皮肤的重要性

大家千万不要小看了脾的作用,脾是我们皮肤的保护神,而且在我们的身体里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脾在人体的作用很大,是人体的气血生化之源。有一些人的皮肤松驰,肌肉失去弹性;还有一些人皮肤没有光泽、肤色暗淡;五常有一些人腰间长出“游泳圈”。对于这些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归根到底,都是人体脾虚而引起的气虚导致的。所以要想皮肤好、紧致不松驰,作为女性朋友,首先必须保护好自己的脾。

脾器官看着虽小,但是在我们人体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人体有赖于脾所运化的水谷精微的营养,才能使肌肉丰满发达,人体活动有力。因此脾的运化功能的好坏,往往直接关系到肌肉的外在表现。若脾虚,人体四肢肌肉就会因为失去营养而逐渐消瘦、松弛无力。有一些严重脾虚的人还会总感到小肚子有重坠感,这也是因为脾虚而导致的人体肌肉无力,进而不能支撑内脏的原因。压迫盆腔与腹腔,所以也容易有慢性泌尿系感染或者慢性盆腔炎等妇科问题出现,这些病症都和脾虚有关。

要想改善脾虚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法来调理:

一、对于严重脾虚的问题,需要通过药物调理:建议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调理脾胃的中药,如参苓白术散和补脾宜肠丸治疗。

二、可以通过饮食调理,脾胃是女人健康的“守护神”,脾胃虚弱不仅影响健康,也是女人的美容“大敌”,所以女性朋友应该重视脾虚这个问题。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吃油炸食物,少吃腌制食物,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脾虚的人常常食欲不振、不思饮食、而且面色萎黄。所以在日常饮食中不妨适度吃点健脾和胃的食物,以促进脾胃功能的恢复,如茯苓饼、芡实、山药。

三、运动调理:生命在于运动,每天进行适瑜珈,慢跑、快走、户外运动。出汗可以排出体内的湿气,都说湿气与脾虚是人体健康的两大杀手。所以通出法过汗液把体内的有害物质和湿气排出,对脾有大的好处。

脾虚的调理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患者有足够的耐心和恒心。

(责任编辑: )

脾大和脾虚有关系吗?专家解答脾大与脾虚的关系

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脾大?从西医的角度来讲,脾大是因为体内的脾器官的外形发生了变化,因为身体某些地方的疾病导致脾变大了。人体内正常的脾其实只……详细>>

皮肤薄是因为脾虚吗? 脾虚的五大症状

脾虚是一种亚健康现象,虽然短期内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但是长期放任不去治疗,也会给身体带来一些不可逆的伤害。如容易衰老,面色……详细>>

皮肤过敏是脾虚吗? 导致皮肤过敏的原因

大部份人都会有皮肤过敏的经历,皮肤过敏主要表现为皮肤红肿、瘙痒、脱皮等皮肤问题。皮肤出现过敏的症状虽然不会对身体有很大的危害,但是因为过……详细>>

皮肤不好和脾虚有关系吗? 专家讲解皮肤与脾的关系

大部份人都没有对体内的脾器官引起重视,其实脾虚是一种亚健康现象,虽然短期内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特别严重的影响,并且脾虚也不会使身体出现很……详细>>

脾虚应该怎么办? 脾虚日常怎么调理?

脾胃虚弱的患者无食欲,影响了对营养物质的摄入,长期下去会导致营养不良。中医认为脾虚的患者要定时定量吃饭,注意营养的均衡搭配。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