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哪些药酒可以治疗失眠? 治疗失眠的药酒配方

2018-06-25 07:30:31      

现在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有一部分人群到了晚上容易出现失眠的症状,长时间处于失眠会引起精神萎靡、抵抗力下降、脸上起痘等,那是用什么药酒有利于缓解失眠呢。

治疗失眠药酒的配方有哪些?

1、地黄酒

需要15克的熟地黄、何首乌、枸杞叶,8克炒苡仁,5克龙眼肉、当归,1克白檀香,500毫升的白酒,把所有的中药材和白酒一起放在容器里浸泡一个星期左右,每天晚上睡觉前喝30毫升即可。熟地黄、何首乌、枸杞具有养血滋阴的功效,龙眼肉有利于补气血功效,檀香能够和胃、健脾、利湿、养血滋阴、益智安神,此配方特别适合于失眠多梦、容易惊醒、面色无光泽、口燥咽干的患者。

2、桂圆鸡血藤酒

需要40克的桂圆肉和何首乌,30克鸡血藤,500毫升的白酒,把何首乌、鸡血藤切成小片,然后把桂圆肉、白酒一起放在容器里密封十天左右,早晚服用一次,每次服用20毫升。桂圆肉具有补气血安神的功效,有利于缓解失眠、健忘、心悸等症状,鸡血藤具有活血经络的功效。此配方具有养心、凝神、补血填精的效果,特别适合易健忘、失眠、多梦、神经衰弱、贫血的患者。

3、丹参酒

需要30克丹参,500毫升米酒,把丹参切碎放入300毫升的米酒里面,浸泡15天过滤后去渣,然后把清酒和剩余的米酒搅拌均匀,放在瓶子里备用。每天三次,每次服用十毫升,饭前喝下。丹参能够活血通心、安神宁心的功效,另外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具有抗衰防老的功效。此配方可以安神养血,特别适合于记忆力减退、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的患者。

4、茯苓酒

需要60克的茯苓,500毫升的白酒,把茯苓切成碎块,放在干净的容器里倒入白酒,浸泡七天就可以饮用了,每天饮用两次,每次30毫升。白酒具有调和气血、抵御寒湿的功效,茯苓可以利水渗湿、健脾补中、宁心安神。此配方有利于宁心安神、健脾和中,特别适合身体瘦弱,经常性的失眠健忘的患者。

温馨提示

失眠的患者可以通过以上的药酒配方来缓解,在睡觉之前千万不能做剧烈运动,也不能大量的喝水或者看容易引起兴奋的节目,睡觉前可以喝一杯酸奶或者用热水泡脚,这样可以促进睡眠质量。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的药酒 失眠 药酒

什么药酒可以养胃? 养胃的药酒配方大全有哪些?

我们的胃部属于比较脆弱的器官,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暴饮暴食、一日三餐不定时、经常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容易伤害的胃部,当胃部受伤的时候营养就会摄……详细>>

药酒治疗风湿效果好? 推荐3种药酒配方

春天是风湿性关节炎的高发时期,因为春季天气比较潮湿,再加上雨水比较多所引起的,尤其是天气发生改变时,骨关节及肌肉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当病……详细>>

哪些药酒适合治疗感冒? 感冒药酒怎么制作呢?

中医认为,“风为百病之长”,感冒也多是因为风邪袭击人体而引起的疾病。无论是风寒还是风热类感冒,我们都是可以通过喝药酒来进行治疗的。治疗感……详细>>

怎么来泡服药酒?泡药酒的正确方法

俗话说“酒乃百药之长”,酒本身也有药的作用;而且,酒可以把药材中脂溶性、水溶性的有效成分全部溶出,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药效。但对于泡药酒……详细>>

治疗风湿的药酒配方

功效:这道药酒的主要作用就是祛风活络,适合一些患有慢性风湿筋骨痛的患者。这种疾病所导致的疼痛在寒冷潮湿天气中更加容易出现,可以将药酒涂抹……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