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腋下出虚汗是阴虚吗?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2018-06-13 08:13:27      

腋下出虚汗是让人很烦恼的事情,动不动就大汗淋漓,给生活和工作带来很多不便。很多人不知道腋下出虚汗的原因,总之人体出虚汗肯定是体质虚弱造成的。那么,腋下出虚汗是阴虚吗?

腋下出虚汗从中医学上来讲是体虚或患有某种疾病而引起的不正常的出汗现象,如休克、昏厥、结核病等都有出虚汗的症状。如果长期的腋下出虚汗则可能是体质虚弱造成的,在中医学上我们称之为“阴虚”。

引起阴虚的原因

人体由于阴液不足,不能滋润,不能制阳引起的身体内的一系列病理变化称之为阴虚。阴虚有先天性的阴虚与后天性阴虚,先天性的阴虚是由父母遗传造成的。后天的阴虚是因为自己的饮食原因以及不规律的做息时间而导致的,阴虚是可以通过方法来调理的。在饮食上要注意多食用有滋阴效果的食物,如:丝瓜、苦瓜、冬瓜、海带、莲藕、芹菜、西瓜、柚子、梨等食物。另外每日用生地枸杞(生地黄15克、枸杞5克)泡水喝,可滋阴益肾,效果很好。

腋下出虚汗是阴虚的表现之一

阴虚的症状有很多,腋下出虚汗只是阴虚的一种表现。如果频繁地出现低热、手足心热、午后潮热、晚上盗汗、口燥咽干、心烦失眠、头晕耳鸣、舌红少苔,脉细数等症状,则是阴虚症状。在临床上,阴虚又根据人体内器官分为:心阴虚、肺阴虚、肾阴虚、胃阴虚、脾阴虚、肝阴虚等。不同器官阴虚的表现不相同。

怎么样预防阴虚?

首先是从饮食上预防,阴虚火旺的人,应少吃辛辣、煎、炸、爆、烤的食品,火锅、鸡肉也要少吃或是不吃,水果中荔枝尽可能不吃。阴虚是惟一不用忌食冷饮的,冷饮对阴虚有调整作用,但是也要注意量,不能吃太多,否则会对肠胃造成损伤。

其次是要合理的安排作息时间,对于一些平时喜欢晚睡的人来说,最容易导致阴虚。所以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是有很必要的,早睡早起,不熬夜。

再次,在情绪上要保先稳定,不要大喜亦不能大悲,要经常提醒自己要安安神定志,不能动不动就“上火”,情绪波动大,加重阴虚症状。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虚的症状 腋下出虚汗 虚汗

怎么调理阴虚火旺的体质? 阴虚火旺会出虚汗吗?

如果去看中医,医生把脉之后,有可能会听到阴虚火旺这个词。可能很多人不明白阴虚火旺是什么意思?其实简单来说,阴虚火旺就是体内有虚火,有一……详细>>

胰腺癌会出虚汗吗? 胰腺癌的症状有哪些?

身体不会无缘无故出虚汗,大部份人会出虚汗是因为身体虚弱的原因导致的。对于一些晚期的癌症患者,因为身体经受病痛的折磨,所以导致抵抗力下降,……详细>>

阴虚的症状主要有哪些?

阴虚都会有哪些症状呢?调理身体健康,就要及时发现身体是否出现了异状。在这里,要和大家介绍的是阴虚的身体异状。一起了解了解阴虚的症状以及调……详细>>

肺阴虚的症状有哪些你知道吗

肺阴虚多由久咳久咯耗伤肺之阴液;或因痨虫袭肺,燥热之邪犯肺烁烁肺阴;或是汗多不固,阴津耗泄等,均可导致肺阴亏虚。是指阴液不足而不能润肺。详细>>

肾阴虚的症状有哪些呢

肾阴虚是什么?肾阴虚,俗称肾水不足,多由久病伤肾,或禀赋不足房事过度,或过服温燥劫阴之品所导致的,用现代医学定义来说,就是供给中枢神经、……详细>>

  • 黄呈辉

  • 侯金林

  • 李文莉

  • 邓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