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中医十招教孕妇缓解妊娠期呕吐 孕妇应多了解

2018-05-29 01:13:16      

怀孕对女性一生来说是相当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很多孕妇在孕期身体会发生多种变化,特别是在孕早期会有恶心呕吐等妊娠反应,这样既会影响自身的健康,而且还会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孕期恶心呕吐是可以通过一些小妙招来缓解的。

中医十招教孕妇缓解妊娠期呕吐吃什么呢?

一、不强迫自己

在怀孕期间,不要吃让自己感到恶心的食物,应该多吃一些能够让自己感到胃口大开的食物,哪怕这些食物不能起到营养均衡的作用,但不管怎么说,总比一吃下去全吐出来要强的多。

二、吃冷食

可以试着吃一些稍凉的食物,因为比较凉的食物没有热的食物的气味那么强烈,就可以缓解恶心呕吐的症状。

三、少食多餐

在平时应该保持小食多餐的原则,千万不要让自己的胃空着,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小零食,另外还要多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清淡食物,可以抑制恶心的症状。

四、夜晚的小零嘴儿

在晚上睡觉前,可以在床头放一些饼干之类的简单小零食,当早晨醒来后,可以先吃上几片小饼干,然后休息20分钟左右再起床,因为半夜醒来还是很容易出现恶心症状的,这时候可以吃一些饼干来缓解。

五、避免高脂肪

在怀孕早期,最好不要吃高脂肪,高油腻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是很难消化的,也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和油炸食品,这些食物都会导致自己的肠胃功能变得更加脆弱。

六、小口喝水

在喝水的时候,不要一口气猛喝,很容易把肠胃胀满,那么这时候床位你就容不下其他的食物的,而且会吐得更加频繁,所以应该尝试一些含有葡萄糖和盐的运动饮料,可以帮助补充体内流失的电解质。

七、避免空腹服用孕期维生素

早晨起床后不要空腹服用孕期维生素,应该在吃早餐的时候服用维生素,或者在晚上睡觉前服用,而且要特别注意要避免呕吐,时期服用一些含铁剂的补充剂,因为脆弱的消化系统是很难消化和吸收矿物质的。

八、试试含姜的食物

生姜的气味可以让自己的肠胃感觉到舒服一些,可以把生姜切碎,然后用热水冲泡来喝,姜糖也是可以起到开胃缓解呕吐症状的。

温馨提示

孕期恶心呕吐虽然是一种很常见的,而且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但是长期出现恶心呕吐症状就会带来一系列的危害,可以尝试上述几种方法来缓解呕吐,而且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心情愉悦也是缓解呕吐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 )

孕期呕吐太厉害 中医哪些方法可缓解

孕期呕吐太厉害怎么办?有一些孕期新妈妈们呕吐太厉害,虽然说这是正常的妊娠反应,但是整个人都非常难受。面对这些情况,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详细>>

妊娠期常见问题,中医怎么调理?内附食疗!

中医认为,女性在妊娠期脏腑、经络的阴血,下注冲任,以养胎元,因此在孕期整个机体易呈现“血感不足,气易偏盛”的特点。详细>>

怀孕呕吐厉害怎么办?试试两款中医偏方

几乎每个孕妇怀孕都有恶心呕吐的迹象,孕吐虽然是正常现象,但是部分孕妇妊娠反应剧烈,呕吐很厉害,且严重影响到进食就会使孕妇营养跟不上。那么……详细>>

哪种中医食疗能够缓解腹部胀气?

哪种中医食疗能够缓解腹部胀气?经常在我们酒足饭饱后,有人出现这样的情况,不断的打嗝和放屁,这是非常尴尬的事情,而出现这样的情况往往与我们……详细>>

中医缓解疲劳的方法有哪些? 有哪些食物可以缓解疲劳

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工作压力比较大,长期性的加班熬夜,会导致身体变得越来越疲惫,全身心的疲惫会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的状态,从而让疾病更容易入……详细>>

  • 黄伟明

  • 张绪富

  • 吴大嵘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