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骨质增生危害大 这两种食物可常吃

2018-05-05 00:42:13      

骨质增生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会出现疼痛,驼背等症状,所以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更严重的危害发生。下面介绍骨质增生的预防措施。

骨质增生的危害都有哪些呢?

1、活动受限:表现为关节囊纤维化、骨赘、关节面不平或游离体嵌入,影响关节活动范围,还会出现细的或粗的磨擦音。

2、骨质增生的危害有肌肉萎缩:大关节受累后会出现局部的肌肉变萎缩以及肌张力下降。

3、线显示:主要表现为关节的间隙狭窄、不对称、关节面钙化变形。如边缘性骨刺,骨嵴、骨膜下新骨形成,骨桥、指间关节周围软组织内骨化,关节假性囊肿形成以及关节内游离体存在等。

4、疼痛:患者的疼痛会由轻变重,一般在活动后能够相对缓解,如果负重太大或活动过多时疼痛也会加重。

5、骨质增生对身体的伤害有什么呢?僵硬:在休息时患者的中度关节僵硬会加重,这是由于一种弹性僵硬与磨擦和粘连的影响,表现为手指或大关节僵硬。

6、肿胀:会出现一个或多个关节的僵硬、疼痛,有时候也会伴有肿胀症状。

两种食谱可常吃

鲮鱼粉葛猪骨汤

材料:鲮鱼640克,葛根960克,猪脊骨480克,蜜枣20克,陈皮5克,花生油100克,盐5克。

做法:鱼洗净,粉葛去皮洗净切块,猪骨洗好。蜜枣去核冲洗,陈皮浸软刮净。煲开水,放入粉葛、猪骨、红枣和陈皮。另用油盐将鱼煎黄,煮约1小时后放入煲中,再煮1小时便成。

功效:鲮鱼,富含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钙、镁、硒等营养元素,具有益气血、健筋骨、通小便之功效,治小便不利、热淋、膀胱结热、脾胃虚弱等。粉葛,葛根的别名,又称干葛、甘葛,含多量淀粉,有解肌退热、生津止渴、解酒和清胃热的作用。蜜枣,含有维生素A、C、E、P,生物素,胡萝卜素磷、钾、镁等矿物质,叶酸,泛酸,烟酸等,能有提高人体免疫力,防治骨质疏松和贫血,软化血管,安心宁神等作用。中老年人更年期骨质疏松、青少年生长发育高峰期缺钙、女性易贫血缺铁等,食用枣类食品都会有很好的食疗效果,病后体虚的人食用枣类也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莲栗糯米糕

材料:糯米粉500克,莲子60克,栗子(鲜)60克,核桃60克,糖桂花15克,白砂糖50克。

做法:将胡桃肉、莲子、栗子仁煮熟去皮,压烂成泥为糕粉。糯米粉加沸水调和均匀,将糕粉、糯米细粉与白糖拌匀。撒入桂花米,放入碗内,上笼蒸1~2小时至熟透,取出。

功效:莲栗糯米糕具有益肾健脾、补虚强骨之功效,适于脾胃阳虚证型骨质增生症患者食用。莲子甘平,益心脾,味涩固精止泻,用治脾气肾虚损不固,功近芡实,兼有养心安之功。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栗子富含钙、硫及维生素D,能补充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有利于患者康复。

(责任编辑: )

骨质增生危害大 中医帮你来调理

骨质增生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会出现疼痛,驼背等症状,所以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更严重的危害发……详细>>

得了骨质增生可以食疗吗? 骨质增生有哪些饮食禁忌

骨质增生是关节炎的一种病变表现,这个疾病其实就是骨的退行性病变,主要是由于人体承受的负载过大或者是机体的机械应力分布不均而引起的软骨磨损……详细>>

骨质增生危害大 做好预防是关键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会出现疼痛,驼背等症状,所以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更严重的危害……详细>>

骨质增生常见三类型 按摩针灸如何缓解?

中医如何治疗骨质增生呢?骨质增生的发病有很多因素,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骨质增生的发病率会逐渐升高。此外,长期劳累、关节创伤、发育畸形等也……详细>>

三类骨质增生最常见 中医治疗骨质增生的五方法

中医如何治疗骨质增生呢?骨质增生的发病与多种原因有关,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骨质增生的发病率会逐渐升高。此外,长期劳累、关节创伤、发育畸形等……详细>>

  • 李郑林

  • 易伟宏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