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骨科 > 正文

骨质增生危害大 做好预防是关键

2014-06-25 10:36:10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会出现疼痛,驼背等症状,所以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更严重的危害发生。下面介绍骨质疏松的预防措施。

  骨质增生的危害都有哪些呢?

  1、活动受限:表现为关节囊纤维化、骨赘、关节面不平或游离体嵌入,影响关节活动范围,还会出现细的或粗的磨擦音。

  2、骨质增生的危害有肌肉萎缩:大关节受累后会出现局部的肌肉变萎缩以及肌张力下降。

  3、线显示:主要表现为关节的间隙狭窄、不对称、关节面钙化变形。如边缘性骨刺,骨嵴、骨膜下新骨形成,骨桥、指间关节周围软组织内骨化,关节假性囊肿形成以及关节内游离体存在等。

  4、疼痛:患者的疼痛会由轻变重,一般在活动后能够相对缓解,如果负重太大或活动过多时疼痛也会加重。

  5、骨质增生对身体的伤害有什么呢?僵硬:在休息时患者的中度关节僵硬会加重,这是由于一种弹性僵硬与磨擦和粘连的影响,表现为手指或大关节僵硬。

  6、肿胀:会出现一个或多个关节的僵硬、疼痛,有时候也会伴有肿胀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五宜五不宜”

  宜早不宜迟

  现代医学认为,骨量的丢失年龄段女性为35岁,男性为40岁,骨质疏松的防治也特别强调年龄段,宜越早越好。70岁以上的老人,"五脏皆衰,筋骨懈堕",此时要想通过治疗来延缓骨量的丢失,就难上加难了。因此,中年以后应每年检查一次骨密度,以了解自己的骨峰值,防患于未然。

  宜补肾不宜伐肾

  实验证明,补肾方药能抑制破骨细胞的骨吸收活动,同时还能增生成骨细胞,促进骨形成。补肾方药在一定程度上还能稳定和提高人的性激素水平。所以,人至中年,应根据体质的阴阳偏颇,常服补肾之品。若肾阳虚,则"形不足者,温之以气",服用肾气丸、右归丸等;如肾阴虚,则"精不足者,补之以味",服用六味地黄丸、大补阴丸等。

  宜养血活血不宜破血耗血

  老年骨质疏松症突出的症状是腰背疼痛,或伴四肢放射痛、带状痛、肢体麻木、无力,或伴肌肉疼痛、下肢腓肠肌痉挛等。通则不痛,血滞必用通法,但宜养血活血以通之,可用当归、川芎、白芍、怀牛膝、鸡血藤等。

  宜动不宜静

  长期循序渐进的运动,不仅可减缓骨量的丢失,还可明显提高骨盐含量。运动还能促进骨细胞的活性。有报道说,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坚持长跑,可使骨龄年轻20年。

  宜健脾不宜损脾

  在骨组织的代谢过程中需要适量的钙、磷及维生素D。某些胃肠道疾病引起消化吸收不良时,则影响钙及维生素D的吸收,造成骨质疏松症。还有老年人肠黏膜对钙的吸收功能减低,也属脾虚之列。临床应用健脾调脾法治疗胃肠道病症和改善老年人的消化吸收功能,行之有效,可用人参归脾丸、参苓白术丸等。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危害大 这两种食物可常吃

骨质增生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会出现疼痛,驼背等症状,所以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更严重的危害发……详细>>

骨质增生危害大 中医帮你来调理

骨质增生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疾病,会给老年人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威胁,会出现疼痛,驼背等症状,所以患者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避免更严重的危害发……详细>>

得了骨质增生可以食疗吗? 骨质增生有哪些饮食禁忌

骨质增生是关节炎的一种病变表现,这个疾病其实就是骨的退行性病变,主要是由于人体承受的负载过大或者是机体的机械应力分布不均而引起的软骨磨损……详细>>

骨质增生的治疗偏方有哪些?

骨质增生是一种多发于中老年人的疾病,当然,许多体力劳动者也是高发群体。患有骨质增生后很多人的正常的生活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了解骨质……详细>>

三类骨质增生最常见 中医治疗骨质增生的五方法

中医如何治疗骨质增生呢?骨质增生的发病与多种原因有关,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骨质增生的发病率会逐渐升高。此外,长期劳累、关节创伤、发育畸形等……详细>>

  • 李郑林

  • 吴晓亮

  • 易伟宏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