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米”字操可对付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患者四个禁忌

2016-04-07 08:22:16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增生是一种骨骼疾病,在我们身体的各个部位,都会容易出现骨质增生的问题。那么,针对身体各部位的骨质增生,我们该如何锻炼和养护呢?

颈椎骨质增生锻炼方法

1、“米”字操:即以头为笔头,用颈作笔杆,按下述顺序反复书写“米”字,每次书写5~10个“米”字。

2、颈部活动操:依颈椎为轴,可依次做颈椎的低头、抬头、左右侧屈、左右旋转及环转等动作。注意动作应缓慢、柔和,运动到最大关节活动时维持2秒钟,每个动作10次,一天进行两次。

骨质增生患者要注意4个日常禁忌

一忌关节剧烈活动。

骨质增生主要表现为关节边缘增生和关节面的硬化,并伴有滑膜组织炎性改变,使患者关节出现痛胀、活动受限等症状。本病早期关节局部炎症较明显。如果做关节的剧烈活动,会加重炎症病变,使局部充血、肿胀更明显。晚期增生明显者,增生的骨质可影响关节的活动,造成不同程度的关节活动障碍,甚至关节畸形。强行做关节的剧烈活动,会造成人为的损伤,使病情更加复杂。

二忌强力负重。

骨质增生症患者的关节边缘增生和关节硬化,使关节面的耐压能力降低,不能承受较大的负担。患者如果强力负重,关节面受压增加,易加重关节的损伤,不利于疾病的治疗。

三忌受风寒湿。

寒冷、潮湿、受风常是骨质增生发病的重要诱因。许多患者发病前有感寒、受风、淋雨或久卧湿地等病史。寒冷刺激神经,会使患者的疼痛加重,或使局部血管收缩,影响病变局部的血流畅通,从而加重病情。

四忌长期用抗炎止痛药。

阿斯匹林、消炎痛、布洛芬等抗炎止痛药能比较迅速地缓解骨质增生症的临床症状,减轻患者的痛苦。但本类药对病变本身却无治疗作用,长期服用,剂量需越来越大,而效果却越来越低,且有较大的副作用。会导致许多并发症,如肾乳头坏死、间质性肾炎、血压升高、贫血、消化道溃疡、肝功能损害、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等等。其危险性远远大于骨质增生症本身。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增生的治疗 骨质增生怎么办 骨质增生

引起骨质增生的原因 6个大招可对付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是目前无法医治的疾病之一,虽然不至于要人命,但是患者必需长期忍受各种麻痛的感觉,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一种疾病。虽然骨质增生……详细>>

中医可对付两个类型骨质增生 预防骨质增生需减轻体重

骨质增生是一种多发病、常见病。骨质增生症是中老年的常见病、多发病,关于本症的命名,国内外尚未统一。国外主要命名为骨关节病、骨关节炎、增生……详细>>

骨质增生患者的饮食禁忌 推荐三款骨质增生食谱

骨质增生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在生活中骨质增生总是给患者们带来严重的影响,那么骨质增生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禁忌呢?下面还是请专家来给大家……详细>>

骨质增生的危害有哪些? 骨质增生的诊治误区

骨质增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已经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非常严重的影响。骨质疏松的危害表现在哪些方面?有哪些治疗误区?国内都是怎……详细>>

5个原因导致骨质增生 骨质增生的主要疗法分析

骨质增生患者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很多人都恐惧该病。专家说,骨质增生症属中医的"痹证"范畴,亦称"骨痹"。那么,导致骨质增生的原因是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