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长期独自吃饭更易胃痛 推荐几款食谱帮助改善

2018-04-07 07:37:51      

现代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自己的饮食,胃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究竟什么会导致胃痛呢?胃痛应该如何应对呢?

4个坏习惯让胃痛找上你

长期一个人吃饭:独自吃饭容易产生焦虑,进而影响肠胃消化。如果是单身,最好每天找个人一起吃饭,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就餐氛围,减轻对肠胃的损伤。

常喝饮料:饮料本身其实并不伤胃,但是,很多人喜欢喝冰饮或者是热饮,温度控制不正确就会损伤胃部。而咖啡本身会刺激肠胃,导致胃酸过多,消化不良,因此,胃炎患者要慎用。

常吃剩饭或过期食品:剩饭经过长时间的放至之后会产生细菌,亚硝酸盐也会偏高,长期食用容易致癌。

常吃加工肉制品:加工肉制品一般会加入防腐剂,腌肉、熏鱼等加工肉制品则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二者对我们的身体都是及其有害的。食用过多可能会导致胃部疾病,更有甚者,会在人体内极易形成致癌物,导致癌症。

推荐几款食谱

1、桂皮山楂汤

材料:桂皮6克,山楂肉10克,红糖30克。

做法:山楂肉先煮15分钟,加入桂皮继续炖煮,熟透时滤汁加入红糖,调匀趁热饮服。

功效:温胃消食止痛,适用于胃脘痛症。

2、仙人掌猪肚汤

材料:仙人掌30­60克,猪肚1个。

做法:将仙人掌装入猪肚内,入锅加适量水,以文火炖至熟烂。饮汤,食猪肚。

功效:行气活血,健脾益胃。适用于气滞血瘀,胃痛年久不愈等症。

3、胡椒葱汤

材料:胡椒粉1克,葱白3克,姜6克。

做法:先烧开水,姜葱煮沸成汤,加入适量的胡椒粉,胃痛时适当饮用可以缓解症状。

功效:暖胃行气止痛,适用于胃寒痛症。胃热痛者忌服。

4、牛奶姜汁

材料:牛奶150-2印毫升,姜汁1汤匙,白糖适量。

做法:将上2味加白糖,放瓦盅内,隔水炖服,每日2次。

功效:温中散寒,缓急止痛。适用于胃痛喜热喜按、嗳气泛酸等症。

养护肠胃就吃黄金药膳。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吃什么 胃痛病因 胃痛

边看手机边吃饭更易胃痛 应对胃痛试试6妙招

现代年轻人患胃痛的越来越多,除生活方式外,人们日常的一些坏习惯也加重了对胃的伤害,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一些生活中的坏习惯,你中招了吗?详细>>

中医将胃痛分几种?推荐7款食疗有效缓解胃痛

对于胃痛患者来说,治疗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且必须对症用药,那么中医如何治疗胃痛呢?详细>>

胃痛别乱吃止痛药 三款食谱可常吃

很多人平时不能按时吃饭,饮食不当,久而久之就发展为胃病了。胃病发作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痛苦,那么胃痛发作该如何缓解呢?详细>>

快速缓解胃痛小妙招 胃痛患者吃什么好

近年来,患上胃痛的人越来越多,那么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缓解胃痛呢?我们不妨来看看一下。缓解胃痛的小妙招。揉按腹部:两手交叉,男右……详细>>

中医艾灸帮你缓解胃痛

胃痛时怎么办?生活压力或者饮食不规律,都会让我们的胃承受痛苦。面对胃痛情况,不妨试一试中医艾灸方法。http://health.sina……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