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血液 > 正文

唇色可反应身体健康 出现这个颜色要当心

2018-03-21 07:57:31      

嘴唇不仅仅是用来说话、吃饭、喝水的,它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嘴唇颜色的变化,其实就是身体健康的“信号灯”。

唇色可反应健康状况

正常人的嘴唇比较红润、干湿度合适有光泽。一旦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唇色就会发生变化。

泛白的唇色:唇色泛白是血虚的特征,血液循环差,唇色就会泛白,四肢在冬天容易呈现青紫色。一般来说,贫血的人血液内红细胞与血红蛋白含量都比正常人低,不仅唇色白,而且眼睑发白,面色苍白,指甲发白,并且都白得没有光泽。

双唇变黄而燥:这类患者一般患有脾脏分泌异常,免疫系统的抵抗力及辅助造血功能被削弱,导致双唇变色。

唇青紫:现代医学称为“紫绀”,这是机体缺氧或药物中毒的征象。常伴有面色暗红或淡青,胸闷不舒或时有刺痛,心慌气短,舌有淤斑淤点等症状。

上唇颜色焦枯发焦或黯红:一般来说,这个是大肠病变的症状,当然,也可能是便秘导致的。气血不能正常运行于机体就会导致气血不畅,从而引起便秘,便秘之后,唇色也因为气血不畅而导致黯淡。

下唇苍白:为胃虚寒,会出现上吐下泻、胃部发冷、胃阵痛等症状。

唇内红赤或紫绛:肝火旺,脾气急躁,胁下胀痛,吃食不下。

唇内黄色:有肝炎迹象,若黯浊,肝胆一定不佳。

唇色暗黑而浊者:消化系统功能失调,时见便秘、腹泻、头痛、失眠、食欲不振等。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色异常 血虚 唇色

中医教你从唇色读出身体健康状况

唇色会反映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中医对此更是有所研究,从唇色辨疾病,看出你的健康问题。不同唇色代表身体不同的状况,中医教你读出唇色“预警”……详细>>

唇色异常说明你身体状况不佳 如何处理

你知道嘴唇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吗?我们通过嘴唇的变化是可以判断身体是否出现问题,是否隐藏了什么疾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通过嘴唇来检测……详细>>

看唇色,知健康?中医带你揭秘嘴唇4种异常颜色的真相!

嘴唇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通过嘴唇颜色可以看出身体健康。嘴唇血管分布丰富,皮肤很薄,几乎每个人的嘴唇颜色都不同,这和皮肤厚度、血管数量以……详细>>

体内有“毒” 通过嘴唇颜色一看便知

你知道嘴唇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吗?我们通过嘴唇的变化是可以判断身体是否出现问题,是否隐藏了什么疾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通过嘴唇来检测……详细>>

从舌头可看出身体健康情况? 舌头出现这6种情况要小心!

舌头是健康晴雨表,正常情况下,舌头柔软及活动灵敏,颜色呈现圆润淡红色且舌苔均匀。当五脏六腑异常时舌头会有很大改变,主要展现在舌体和舌苔上……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