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从舌头可看出身体健康情况? 舌头出现这6种情况要小心!

2020-03-12 10:15:42      

舌头是健康晴雨表,正常情况下,舌头柔软及活动灵敏,颜色呈现圆润淡红色且舌苔均匀。当五脏六腑异常时舌头会有很大改变,主要展现在舌体和舌苔上,可以来看一看。

如何通过舌头看出身体健康与否?

1、舌头呈现紫色

中医认为舌头两侧对应肝胆,当肝脏排毒异常时会让太多毒素在体内堆积,舌头会发紫。此类人群需保持清淡饮食,不能喝含有酒精的任何饮料,保持规律作息,减少熬夜。

2、舌苔变薄

舌苔脱落且颜色不均匀,说明抵抗力下降。舌苔能体现出五脏六腑疾病。当胃气失衡时会直接在舌苔上表现出来。此类人群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远离过敏性物质,调整好饮食结构来增强自身免疫系统。

3、舌头颤抖

把舌头伸出,对着镜子看一看有没有颤抖。若舌头颤抖说明体力消耗大,需多注意休息。合理安排工作和作息,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让身体太劳累。

4、舌苔过厚

舌苔太厚且舌头发白,说明胃火重。一般和吃的太多或太杂有关,此类人群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暴饮暴食。也可以多吃能去胃火食物,如苦瓜百合或莲子等。

5、舌苔厚黄

舌苔泛黄说明风热性感冒,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清热解毒功效的药物来调理。舌苔发白说明是一般感冒,常见的是风寒性感冒,需用解表药物,及时排出体内寒气。

6、舌头周围有齿印

湿气过重时舌头周围有齿印,且整个舌头都有舌苔,这类人往往伴有脾胃虚弱。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脾脏能把食物转化为精华,然后运输到各个脏器。另外脾脏也能运化水液,促进水分循环和排泄,维持体内水分平衡。当脾胃虚弱时会引起湿气增加和消化不良以及腹泻等。此类人群可以选择具有,健脾益胃的食物或中药,避免吃太多冷饮,多参加户外活动,通过排汗的方式来排除体内湿气。

温馨提示

别看舌头那么小,但能从舌头上看出多种疾病。若舌头一直处于紫红色或者暗红色,需警惕贲门癌或食道癌。闲暇时光可以经常做伸缩舌头锻炼,能提高舌头灵敏性,同时也能延缓味蕾衰退,让脸部肌肉得到锻炼,延缓衰老,预防老年痴呆症、耳鸣以及眼花。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头异常的健康问题 健康 舌头

舌头下面有“青筋”是身体有问题?如何通过舌头看出身体异常?

舌头是中医诊断疾病的重要器官,舌头通过经络和五脏相连,所以人体脏腑、津液和气血的虚实,疾病轻重变化都能在舌头上表现出来。把舌头卷起来会发……详细>>

舌头如何透露身体健康?中医教你看舌头辨疾病

舌头如何透露身体健康?舌头是可以反应我们的健康状况的,所以中医在检查病情时往往会看舌头的颜色等。那么,舌头的各种症状分别都代表了哪些意思……详细>>

通过舌头能判断健康?注意,舌头颜色出现这4种变化要警惕健康问题!

很多疾病早期时都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但是倘若身体出现异常,很可能会在舌头上表现出来。正常情况下舌苔是白色的,而且不会粘腻厚重。可不要小瞧……详细>>

通过双腿看出身体健康?通过腿知道身体虚弱

双腿承受了我们整个身体的所有重量,对于身体健康是至关重要的,可以通过双腿的情况来看出身体健康,比如双腿水肿膝盖寒凉等都预示着身体出现了问……详细>>

通过舌头可以观察身体疾病? 舌头暗示着身体问题

我们可以通过舌头来查看健康,正常情况下舌苔淡红色,若是舌头发黄、发紫、发青、舌尖上有明显的斑点,那就说明身体出现了问题,要引起重视,那如……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