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看唇色,知健康?中医带你揭秘嘴唇4种异常颜色的真相!

2020-05-03 08:46:55      

嘴唇是身体健康的一面镜子,通过嘴唇颜色可以看出身体健康。嘴唇血管分布丰富,皮肤很薄,几乎每个人的嘴唇颜色都不同,这和皮肤厚度、血管数量以及肤色有关。嘴唇颜色和健康有两种关系,一种是没啥关系,另一种是真有关系。

嘴唇颜色和健康没有啥关系?

上了年纪后,皮肤色素有所沉着,部分人嘴唇颜色加深。另外嘴唇特别干时,会减少皮肤角质层的含水量,嘴唇颜色发白。除此之外,待在寒冷的环境中,唇部小动脉收缩,减少散热,流向嘴唇的动脉血液有所减少,从而让嘴唇偏紫色。

不同唇色与健康的关系是什么?

1、嘴唇颜色发紫

嘴唇长期青紫被称为紫绀,常见原因是缺氧,紫绀只有在正常使用下才能看出。每个年龄段的人群都会出现嘴唇发紫,另外患有哮喘、慢性堵塞性肺疾病以及肺心病等也会让嘴唇发紫。若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会对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带来损伤,需及时去医院做检查和治疗。此外也有可能是先天性心脏病的表现。

2、嘴唇苍白

长期嘴唇苍白应去医院做检查,排除有没有贫血的问题。另外某些消化不良疾病或脾胃虚寒等也会让嘴唇缺乏红润,且伴有四肢发冷。此类人应注意营养均衡,不能挑食和偏食,不能过度节食减肥,可以多吃蛋类鱼肉、牛肉羊肉和鸡肉等。每天咀嚼10~15枚带红色内皮的花生,不能过度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

3、嘴唇是深红色或紫红色

嘴唇的颜色过于艳丽或深紫色,说明体内火气大。若伴有恶腻和口臭,说明脾胃湿热。伴有两胁胀痛和厌食,说明肝火旺盛。此类人可伴有牙痛、头痛头晕、小便发黄以及便秘。平时要少吃糖类、辛辣食物以及热性食物,以免让身体产生太多能量,加重火气。不能滥用冬虫夏草、人参喝大枣等补品。每天保证有足够水分摄入,多吃绿叶蔬菜水果,多参加体育锻炼,保证有充足睡眠。

4、嘴唇发黑

嘴唇发黑需去皮肤科或口腔科做检查,排除血管性疾病和色素性疾病的可能性。若整体色泽暗淡且发黑,需注意消化系统问题。期间避免吃油腻油炸、各种甜食和生冷食物,以免让身体产生太多湿气。每天睡觉前用热水泡泡脚,能排除体内湿气。

温馨提示

每天早晨醒来后可以对着镜子看一看嘴唇颜色是否异常,平时要保证充足睡眠,多喝水,多排尿,保持适度运动来增强体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唇色与健康的关系 健康 唇色

中医教你从唇色读出身体健康状况

唇色会反映出一个人的健康状况,中医对此更是有所研究,从唇色辨疾病,看出你的健康问题。不同唇色代表身体不同的状况,中医教你读出唇色“预警”……详细>>

从眼睛能看出健康状况? 中医带你揭秘眼部问题的真相!

俗话说眼睛是心灵窗户,可以通过眼睛看出身体健康问题。从中医角度上来说,可以观察眼睛有没有出现黑眼圈、浮肿或下垂来知道身体健康状况。详细>>

唇色异常说明你身体状况不佳 如何处理

你知道嘴唇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吗?我们通过嘴唇的变化是可以判断身体是否出现问题,是否隐藏了什么疾病。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如何通过嘴唇来检测……详细>>

唇色可反应身体健康 出现这个颜色要当心

嘴唇不仅仅是用来说话、吃饭、喝水的,它也是身体健康的“晴雨表”,嘴唇颜色的变化,其实就是身体健康的“信号灯”。详细>>

通过眉毛知健康 中医带你解密眉毛4个异常的真相!

中医讲究望闻问切,眉毛是人类健康的晴雨表,其实一些病症可以从眉毛上面反映出来,在古代眉毛又被称为保寿官,一般长寿的人群眉毛疏朗而且整齐。详细>>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