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高血压别慌张 药酒配合药茶可应对

2018-03-12 09:59:50      

高血压也是目前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中医应对高血压有什么妙招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药酒疗法可缓解高血压

药酒很多人都应该听说过,其实,适当引用药酒对治疗高血压也是有好处的,以下几种药酒可适量引用:

1、复方杜仲酒

材料:桑寄生100克,当归50克,通草5克,生杜仲100克,红花1克,黄苓100克,双花100克,米酒10升,白酒适量。

做法:所有药洗净捣碎,装进干净的白纱布袋内,放入坛子,加入适量的米酒浸渍,密封,7-14日后开启,拣去药袋过滤,补加白酒至10升即得。

作用:镇静,降压。适宜于高血压病人食用。

2、菊花枸杞酒

材料:菊花60克,枸杞子60克,黄酒、蜂蜜各适量。

做法:将菊花、枸杞子放入坛子里,加绍兴黄酒适量,浸泡2-3周,饮用时再加入蜂蜜。

功效:滋阴潜阳,平肝熄风,阴虚阳亢型高血压患者十分适合使用。

3、黄精首乌杞子酒

材料:黄精50克,首乌30克,枸杞子30克,好米酒1000毫升。

做法:将前3味洗净控干,浸泡于酒中,封盖。7日后即可饮用。

功效:滋补肝肾。适宜于肝肾阴虚,日久及阳,症见夜尿多、足凉的高血压病人饮用。

4、杞黄酒

材料:枸杞子540克,生地黄汁3000毫升,好酒5000毫升。

做法:最好使用10月摘的枸杞,把它和捣好的生地黄汁一起放在酒里搅匀,装入瓷瓶内,密封浸21日后备用。

功效:乌须发,益精气,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以及肢体麻木等患者都可以食用。

药茶也可尝试

对于不胜酒力的高血压患者来说,治疗高血压还可以尝试中医药茶,下面推荐几种:

决明子茶:用15克~20克决明子泡水代茶饮用,可治疗高血压。

莲子心茶:用莲心12克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天早晚各饮一次。

首乌茶:取首乌20克~30克加水煎煮30分钟,温凉后饮用,每天一剂。

槐花茶:将槐树花蕾摘下晾干,用开水浸泡后饮用,每天饮用数次。

山楂茶:每天数次用鲜嫩山楂果1~2枚泡茶饮用。

玉米须茶:泡茶饮用每天数次,每次25克~30克,有很好的降血压功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血压如何应对 高血压怎么办 高血压

吃太咸也可导致高血压 中医药方帮你来应对

现在不仅老年人常发高血压,年轻的都市白领们也因各种原因,如遗传、压力过高、饮食不当等导致高血压频发,让人们苦恼不已。下面来看看可以在日常……详细>>

中医验方教你应对高血压

高血压是我们最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之一,高血压严重影响着我们的身体健康,尤其是高血压带来的隐患。传统中医在应对慢性疾病上有良好的方法,那么中……详细>>

中医应对高血压有妙招 这些降压菜谱可常吃

高血压常见,那么中医有什么方法来应对高血压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肥胖遗传都可导致高血压 中医教你来应对

以前,大家一直都觉得高血压是老年病,所以并不是很重视。但是有数据显示,高血压患者越来越年轻化。也就是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高血压。这……详细>>

高血压危害有5种 中医四方法教你应对

高血压已成为我们健康的重大隐患,其不仅对人们的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带来损害,还会应发各种严重疾病。所以,下面小编就介绍预防高血压的茶膳和……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