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心脑血管 > 心脑血管疾病 > 高血压 > 正文

如何应对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关键在控制饮食

2015-01-20 09:16:51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高血压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高血压,是妇女在怀孕期间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只存在于孕期的一种血压病。但是对胎儿的影响却是很大。所以在计划怀孕时,就要做好预防妊娠高血压的准备。以免在妊娠期间由于疾病对孕妇及胎儿造成伤害。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妇女所特有而又常见的疾病,以高血压、水肿、 蛋白尿、抽搐、昏迷、心肾功能衰竭,甚至发生母子死亡为临床特点。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按 严重程度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重度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又称先兆子痫和子痫,子痫即在高血压基础上有抽搐。

妊娠高血压的关键在于控制饮食

1、控制热能和体重

孕期能量摄入过高容易导致肥胖,而肥胖是妊娠高血压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所以孕期要适当控制食物的量,不是 能吃就好 的无节制进食,应以孕期正常体重增加为标准调整进食量。特别是孕前超重的孕妈咪,要尽量少吃或不吃。孕妈咪整个孕期以不超过12公斤为宜。

2、减少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食物脂肪的热能比应控制在25%左右,最高不应超过30%,而且饱和脂肪要减少,相应增加不饱和脂肪的摄入。即少吃动物性脂肪,而以植物油代之,每天烹饪用油大约20克。这样,不仅能为胎宝贝提供生长发育所需的必需脂肪酸,还可增加前列腺素合成,有助于消除多余脂肪。

3、防止蛋白质摄入不足

禽类、鱼类蛋白质可调节或降低血压,大豆中的蛋白质可保护心血管。因此,多吃鱼类、禽类和大豆类可改善孕期血压。但肾功能异常的孕妈咪必须控制蛋白质摄入量,避免增加肾脏负担。

4、保证钙的摄入量

妊娠早中晚期,以及哺乳期每日的钙摄入量分别为800毫克、1000毫克、1200毫克、1200毫克。孕妈咪要保证每天喝牛奶,牛奶和奶制品含丰富而易吸收的钙质,是补钙的良好食物,以低脂或脱脂的奶制品为宜。孕妇增加乳制品的摄入量可减少妊娠高血压的发生。孕妈咪还要多吃大豆及大豆制品以及海产品等,大豆及豆制品既是优质蛋白,也是富含钙的食物,每天均应食用。

5、盐的摄取要适度

如果盐摄入过多,容易导致水钠潴留,会使孕妈咪血压升高,所以一定要控制盐的摄入量。

一般建议孕妈咪每天食盐的摄入量应少于5克,有助于预防妊娠高血压。酱油也不能摄入过多,6毫升酱油约等于1克盐的量。如果已经习惯了较咸的口味,可用部分含钾盐代替含钠盐,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少盐烹调的口味,还可以用葱、姜、蒜等调味。

6、搭配丰富的蔬菜和水果

保证每天摄入蔬菜500克以上,水果200~400克,多种蔬菜和水果搭配食用。因为蔬菜和水果可以增加食物纤维素的摄入,对防止便秘,降低血脂有益,还可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妊娠高血压的防治。

妊娠高血压食疗方

1、罗布麻块鸭

罗布麻叶30克,鸭肉400克。罗布麻叶,选净;鸭肉,切块。将鸭块在沸水中煮一下,洗去浮沫;罗布麻叶,装入布袋中,扎口后,与鸭块同时放锅中,加盐、水、味精、黄酒,炖1~2小时,即可食用。

功能:平肝降压,利水消肿。本膳用罗布麻,能平肝祛风,有降压作用;鸭肉,利水健脾。适于妊娠高血压者食用。

2、天麻鹌鹑

天麻6克,白蒺藜10克,钩藤12克,鹌鹑2只。将天麻、白蒺藜、钩藤,用袋装好,扎口;鹌鹑,去毛及内杂;先将洗净鹌鹑用开水煮一沸;再将药袋与鹌鹑一起放锅中,加黄酒、水、盐、酱油,一起煮,待汤水剩3成时,捞去药袋,加味精、糖,汁稠,食肉,佐餐。

功能:熄风潜阳,平肝降压。本膳用天麻,熄风平肝;蒺藜,和胃降逆;钩藤,潜阳镇肝;鹌鹑,补肝肾,添精血。

3、杜仲夏枯海参羹

杜仲12克,夏枯草12 克,海参150克。海参,水发,并洗净,切丁。用鸭汤煮沸,放入海参丁;杜仲、夏枯草,用纱布袋扎口,同沸10分钟,捞去药袋;加盐、味精,再沸10分钟,撒葱花、姜末、胡椒,盛入汤盆,即可食用。

功能:补肾平肝,消肿利水。本膳用杜仲,补肾濡筋;夏枯草,平肝息风;海参,添精髓、补下焦。本菜味鲜美而爽滑,营养丰富,能利湿、消肿、安胎。

妊娠高血压预防还要注意这些

1、心理调护。减少血压波动。患者的主要心理状态是顾虑因高血压影响胎儿的营养及病情的发展。消除思想顾虑和焦急的情绪,对于所出现的心理状况予以相应的解释和支持。向患者说明及时认真治疗可以取得较好效果。

2、注意休息和营养。对于孕妈来说,没有坏消息就是最大的好消息。因此,孕妈要保持心情舒畅,精神放松,争取每天卧床10小时以上,并以侧卧位为佳,以增进血液循环,改善肾脏供血条件。三餐饮食不要过咸,保证蛋白质和维生素的摄入。

3、饮食调理。是妊高症最重要的预防环节。准妈妈们注意防止热量摄入过多,预防吃得过多过饱,避免引起肥胖。适当减少食盐摄入,吃得清淡一点,每日摄盐量约6—8克。限制脂肪摄入,每日摄入量小于60克,以植物油为主,炒菜时最好不用动物油脂。而水果、蔬菜、牛奶等食品,最好天天都能满足机体需要。

4、戒烟戒酒,科学饮水。烟、酒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嗜烟、酒有增加高血压并发心、脑血管病的可能,还能降低病人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反应性。而研究证明,硬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它们是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舒缩功能的重要调节物质,如果缺乏,易使血管发生痉挛,最终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要尽量饮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矿泉水等。

5、体位调节与休息。准妈妈们在休息和睡眠时尽量取左侧卧位,这样做的话有利于维持正常的子宫胎盘血液循环,并具有利尿降低血压的良好效应。同时,左侧卧位,可使右旋子宫向左方移位,并解除对下腔静脉的压迫,有利于改善肾和胎盘的血液循环。

6、细心检查,及时纠正异常。对曾患有肾炎、高血压等疾病以及上次怀孕有过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孕妇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重点监护。如发现贫血,要及时补充铁质;若发现下肢浮肿,要增加卧床时间,把脚抬高休息;血压偏高时要按时服药。症状严重时要考虑终止妊娠。

(责任编辑:吴洁媚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孕妇有妊娠高血压 妊娠高血压有什么危害?

医学上把怀孕成为妊娠,怀孕是一件令人非常欣喜的事情,因为怀孕的女性已经晋升为准妈妈,意味着家庭将增加一名新的成员,这是夫妻爱情的结晶,因……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有哪些危害?

妊娠高血压简称妊高征,是妊娠期女性特有而又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以高血压、水肿、蛋白尿、抽搐、昏迷等为主要临床特点。临床上将妊娠高血压按……详细>>

高龄产妇提防妊娠高血压 发现妊娠高血压怎么办

随着都市男女普遍晚婚,女性生育第一胎的年轻也大大推迟了。女性生育头胎的平均年龄为26—27岁,南京则为29岁。而上海北京等大都市头胎平均……详细>>

妊娠高血压危害多 妊娠高血压要管住嘴巴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简称妊高征。怀孕期间,收缩压高于40毫米汞柱,或舒张压高于90毫米汞柱。又或是以孕妈咪怀孕前的平常血压为基准,假使怀孕……详细>>

什么是妊娠高血压?孕妇高血压应该怎么办?

在近几年,妊娠高血压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可能有很多人对于妊娠高血压不怎么了解,更不知道在出现此病的时候该怎么办?其实,妊娠高血压虽然可怕……详细>>

  • 黄建平

  • 舒茂琴

  • 郭志刚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