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肝火旺者适宜喝红糖水吗?这三件事得注意

2018-02-27 09:08:51      

肝火旺是指人体的肝脏上火了,中医称为肝火,是由于肝的阳气上升过快,导致体内的热量的集聚,影响了肝经的经脉循环,从而导致肝气郁结,气火暴涨,形成的病机。那么肝火旺的人是否适宜喝红糖水呢?

人们都熟知肝脏是人体的一个排毒解毒的器官,如果肝火旺盛就会容易形成血液循环不流畅,会引起身体的不适,引起头痛、口苦、目赤等症状,那么肝火旺的人到底可以喝红糖水吗?一般是适宜喝红糖水的。要注意一个度,还有红糖水的量,那么原因是什么?这首先得看下红糖水的功效。

红糖水的功效

红糖水是一味很好的温补的天然食物,它在中医里味甜、归经肝、脾等器官,红糖的功效是温补、健胃消食、健脾暖胃、暖宫、可以缓肝气,解酒毒,活血化瘀,补血益气等。红糖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矿物质,尤其是丰富的铁元素。对于体寒、体虚、体弱的人群很适宜喝红糖水,对于老年人来说,可以缓肝明目。所以从红糖的功效来讲,它是适宜肝火旺的人喝的,由于红糖可以明目缓肝气,与此同时,红糖还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以及一些果糖,这些都是对身体有益的营养物质,但是肝旺的人喝红糖水要注意的事项也是有很多的。

肝火旺者喝红糖水注意三件事

注意事项1、肝火旺的人要注意适量的喝红糖水,不要喝太多的量。如果过度的喝红糖水,肝火旺的人们本身就有肝气郁结,血液循环不畅通,也容易引起高血压,如果再加上过量的红糖在体内的聚集,会诱发糖尿病,还会引起肥胖的产生。

注意事项2、肝火旺的人要注意不要晚上睡前喝红糖水,且要在早上或者是中午之前适当的喝点。

注意事项3、对于肝火旺的人群引起了各种疼痛和疾病,那么就不要喝红糖水,等病情好转之后再适当适量的喝点。

总而言之,对于肝火旺的人群适度的喝点红糖水还是可以的,也要注意以上的注意事项,但是如果病情比较严重的话,一般还是不要喝红糖水了,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所以红糖水的功效也会有个体差异,对于肝火旺的人们来说,要调节好情绪,不要动肝火,注意休息,不要经常熬夜,平时可以多喝点菊花枸杞银花茶,注意多运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注意事项 红糖水 肝火旺

喝红糖水真的能补血吗?喝红糖水的5大养生功效你了解吗!

大家都知道红糖对于身体有很好的功效,特别是女性在特殊时期喝一些红糖水,还可以缓解痛经。在我们的生活里红糖被广泛所应用,不但可以烹饪一些美……详细>>

爱喝红糖水会发胖吗?真相让人意外

红糖水是一种很好的温补食品,红糖是用甘蔗熬制出来的,对于爱喝红糖水的人们来说,会担忧发胖,那么看下爱喝红糖水是否会发胖呢?详细>>

白带异常喝红糖水好吗

女人有白带异常这样会对女人的身体和心理造成一种极大的困扰,有时候会影响大家的工作和学习,那么白带异常喝红糖水会好吗,这个是大家比较关注……详细>>

产后恶露不尽可以喝红糖水吗?这三点要注意

对于产后的恶露不尽,是产妇和家人朋友比较担忧的事情,那么产后恶露不尽可以喝红糖水吗?这个得分情况而定。详细>>

女性喝红糖水有4大好处 教你如何对症食用红糖

红糖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糖类,具有一定的滋补功效,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红糖水具有保健脾胃以及补中益气的功效,特别适合于冬季养生,那喝红糖水……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