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4个坏习惯最伤肝 护肝常吃这些药膳

2018-02-27 07:01:18      

肝是我们体内一个重要的解毒器官,但是我们日常稍不注意一些细节,就会对我们的肝脏造成损害,那么,什么会损害肝脏呢?吃什么对我们的肝脏才是有益呢?

4个习惯最伤肝

睡眠不足。现在依然有许多人习惯在熬夜,但长期如此,对肝脏的损害是非常大的。我们睡眠过程中会自动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熬夜会影响这项功能,从而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如果本身有肝病的患者,持续熬夜还会加重病情。

早上起床后不及时排尿。我们都知道,体内排毒主要有三种方式,即排尿、排汗、排便。早上及时排尿,可以排出累积一整夜的毒素,防止毒素滞留体内,损害肝脏。

暴饮暴食。吃太多、暴饮暴食不仅会肠胃负担,还会增加体内自由基。而对付自由基、排除毒素、净化血液,主要就是靠肝脏。人体内的自由基越多,肝脏就“越忙”,损耗也就越大。

不吃早餐。吃早餐可以减少胃病患病率,还可以降低胰腺炎、糖尿病、胆结石、便秘等疾病的患病率,从而起到保护肝脏的作用。

推荐几款食谱

1、田七木耳汤

材料:田七苗150g、水发黑木耳50g、西红柿适量、姜适量、盐适量、生抽适量、胡椒粉适量、

做法:田七苗洗净,黑木耳泡发撕成小片,西红柿切片,姜切末耳。锅中放少许的油,炒香姜末后下入西红柿翻炒。炒出红油后加入黑木耳,再加入一碗高汤,没有的话可以直接放开水。加盐和胡椒粉。放少量的生抽提鲜,水开后煮1--2分钟。最后放入田七苗,待田七苗变色即关火,淋上几滴香油。

功效:田七苗清热解毒,养肝清脂,活血化瘀,有助调养肝脏、

2、菊花红萝卜炖猪月展

材料:菊花(最好选胎菊)15克、干荷叶5克、红萝卜250克、猪肉400克、生姜3片。

做法:菊花、荷叶稍浸泡,漂洗净;红萝卜刮皮、洗净,切块;猪洗净,切方块状,把各汤料一起放入炖盅,加5碗开水(1250毫升),加盖隔水炖约3小时便可。进饮时方下盐。

功效:菊花散风清热、平肝明日。红萝卜性平味甘,可健脾、补血、助消化、助发育。两者结合,清香甘润可口,可滋阴润燥、养肝明目、益肺生津。

3、百合绿豆汤

材料:干百合15克、绿豆15~25克、冰糖少量。

做法:洗净材料,将材料放入锅中,加水煮30分钟后加冰糖调味即可饮用。

功效:绿豆养肝,可排毒去火,百合润肺,二者同煮,清热解毒效果更好。

4、木瓜排骨汤

材料:排骨500克、木瓜半个(挑选比较生的那种木瓜)、葱姜适量、料酒适量、醋适量、盐少许。

做法:木瓜削皮,去籽,切大块;锅中放入姜丝、料酒,放入排骨,水开后撇去浮沫,煮3分钟捞出排骨,用热水冲净干净;砂锅中放水,放入排骨,葱、姜、料酒、少许醋,大火煮开,转小火继续煲一个半小时;放入木瓜块。继续煲三十至四十分钟,加少许盐调味即可。

功效:木瓜,有“百益水果”、“水果之皇”、“万寿瓜”之雅称,性温、味酸,入肝、脾经,最适宜春季养肝护脾时食用。木瓜排骨汤,还有美容护肤养颜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肝 养肝方法 养肝

这5个坏习惯最伤肝!常吃这些食物可缓解

日常有很多小习惯,一不小心就会伤到我们的肝脏,那伤肝的习惯有哪些?如何养肝?饮食养肝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那么,吃什么可以养肝补肝?中医认……详细>>

长期熬夜最伤肝 这些食谱可常吃

肝脏是我们体内唯一的解毒器官,稍不注意就会被损伤,尤其是喜欢熬夜的人,比常人更易患肝病。详细>>

5个习惯最伤肝 中医教你怎调养

日常有很多小习惯,一不小心就会伤到我们的肝脏,那伤肝的习惯有哪些?如何养肝?饮食养肝是其中一个重要方面,那么,吃什么可以养肝补肝?中医认……详细>>

3个坏习惯最伤肝 中医教你来应对

肝脏是我们体内唯一的解毒器官,稍不注意就会被损伤。很多人不了解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也会损害我们的肝脏,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春季最适合养肝 这些水果可常吃

肝脏是解毒器官我们都知道,春季是养肝的好时节,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春季如何养肝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