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春季湿邪重 祛湿喝花茶

2018-02-23 07:25:31      家庭医生在线

南方雨水越来越多,人体内的湿气也会日益加重。那么春季如何祛湿呢?

中医祛湿有两招

1、艾灸除湿

和西药治标不治本不同,中草药能治疾病之本,除湿的关键也在于治本。并不是说少喝水就能减少体内的湿气严重程度。艾叶味苦性辛温,具有温经止血、祛寒止痛之功效,“以之炙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因此,艾灸具有温经通络、行气活血、散寒除湿及养生保健的作用,对春季除湿邪更是有他法所无法替代的良效。

2、拔罐疗法祛湿

我国的一些传统的中医疗法对于身体的防湿祛湿有很好的疗效,比如说现在只是在农村地区或者较偏远地区才会使用的拔罐疗法就对祛湿很有效果。拔罐疗法是传统中医常用的一种治疗疾病的方法,这种疗法可以逐寒祛湿、疏通经络、祛除瘀滞、行气活血、消肿止痛、拔毒泻热,具有调整人体的阴阳平衡,解除疲劳、增强体质的功能,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而且拔罐相对操作方便,很适合在家中自我养护身体,祛除湿气,近几年来拔罐疗法在都市也开始流行起来,可见这一疗法确实经得住实践考验。

春季祛湿喝花茶

除了上述所说的中医祛湿方法,春季祛湿还可以尝试喝花茶:

五花茶

喝点五花茶对体质比较平均,对没明显寒体或热体的人非常适合。产地不同,五花茶的配方稍有差异,一般包括扁豆花、木棉花、鸡蛋花、金银花等等。它的主要功效是清热、解毒、消暑去湿、利小便。一般超市、药店都有售,可以每天取一些泡水喝。对体质明显偏热,容易上火起疮、便秘的人,则可选茵陈、夏枯草煲水,这也是大多数凉茶的配方;而体质偏凉,动不动就腹泻、畏寒、即使夏季手脚还冰冷的人,适合的是茯苓、芡实、薏米,你可以选这类材料煲汤煲粥。

竹叶饮

饮调制:竹叶茶一小撮,冰糖适量,用沸水冲泡即可。

功效:清热,祛湿,利尿。市场上有售竹叶茶,《本草纲目》上说它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加冰糖后泡出的茶饮气味清香,是清暑、祛湿的佳品。

辛凉饮

调制:薏米30g、藿香3g、佩兰3g、白豆蔻仁3g,因为薏米很难用冲泡的方法来提取有效成分,先要用热水煎煮薏米半小时,然后用薏米汤来冲泡另外三种茶材即可。

功效:这四种植物向来被认为是祛湿的上品,暑湿季节服用可以帮助脾胃化解体内的湿气。同时,薏米具有补益脾胃的作用,可以增强脾胃抗湿的能力,避免湿气再次侵犯。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祛湿 祛湿 湿气

春季湿邪重 祛湿还得靠中医疗法

南方雨水越来越多,人体内的湿气也会日益加重。中医指出,体内湿气过多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体内湿气太多不及时排出还会影响到你的皮肤。那么春季……详细>>

春季湿气重很难受? 中医送你3个祛湿的好方法!

随着春季的到来,雨水逐渐增多,室内也变得很潮湿,导致人也变得全身乏力和精神不振,而且会有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等症状,其实在都是湿气过重所导……详细>>

春季湿邪重 中医推荐拔罐祛湿疗法

南方雨水越来越多,人体内的湿气也会日益加重。中医指出,体内湿气过多会威胁到身体的健康。体内湿气太多不及时排出还会影响到你的皮肤。那么春季……详细>>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 中医教你如何祛湿

春季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入春后,阴雨绵绵,很容易湿气入身,伤害我们的健康。那么,该如何预防入体,又该如何调理体内湿气呢?看看中医有什么好办……详细>>

春天湿气重怎么办?中医送你5种祛湿好方法!

春天雨水天气多,易引起湿气重。当湿气重时会导致全身无力、身体肥胖和水肿等,若想要去除体内湿气需做好生活中的保健。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