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宝宝也容易上火 中医教你来防治

2018-02-09 08:25:4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上火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对于宝宝上火有哪些认识误区呢?

宝宝为什么会上火?

内因:宝宝生理特征易上火。中医认为宝宝是“纯阳之体”,体质偏热,容易出现阳盛火旺即“上火”现象。而且宝宝肠胃处于发育阶段,消化等功能尚未健全,过剩营养物质难以消化,造成食积化热而“上火”。吸收消化及自身调节能力较弱,由于食物搭配不科学,引起“上火”。

外因:饮食及环境引起的上火。包括了过多的肉类,过浓的牛奶、过甜的饮料、零食都相当于给身体进补,这部分高蛋白质食品的摄入就是火的来源。

如何防治宝宝上火?

1、多喝水:宝宝早上起来就喝白开水,这样可以补充晚上丢失的水分,清理肠道,排除废物,唤醒消化系统及整体机能的恢复,清洁口腔等。半小时后再喝奶或吃主食,吃完后再喝几口水以清洁口腔。有些宝宝不爱喝白开水,也可以喝些果汁。如胡萝卜、苹果、梨等切成小块,放水中煮开,晾温后给宝宝喝。不同的味觉体验,也会让宝宝多喝水。

2、多吃水果:当宝宝6个月以后,各种辅食纷纷登场,果泥、菜泥要成为宝宝每天的必吃食物。苹果用勺子刮成泥状,直接给宝宝吃;香蕉具有润肠的效果,可以用勺背碾成泥,给宝宝吃。此外梨、橙子、西瓜等等,都可以成为宝宝的美味。

3、多吃粥:当宝宝能吃粥以后,妈妈可以逐渐给宝宝添加各种粥,红薯粥、绿豆粥、南瓜粥、蔬菜粥、小米粥等,这些食物中的纤维素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减少便秘发生。

4、少吃上火的食物:如巧克力、花生、炸鸡、炸薯条等,荔枝属于热性水果,有“一颗荔枝三把火”的说法,所以小宝宝也要少吃为好。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怎么办 宝宝上火 上火

宝宝上火常有的认识误区 中医教你防治上火方法

宝宝上火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对于宝宝上火有哪些认识误区呢?误区一:拖延用药危害大。很多妈妈会认为,宝宝上火很常见,并……详细>>

宝宝吃奶粉会上火吗?7招防治宝宝上火

宝宝吃奶粉上火?很多宝宝经常会患便秘或者眼角会有眼屎,这些都是因为上火引起的。由于宝宝身体内部系统还不够完善不能很好的调节睡平衡,所以很……详细>>

喝牛奶容易上火吗?

日前有关专家指出,夏天不喝奶,不可取;“夏天喝牛奶会上火”,说法欠科学。营养学专家介绍说,夏季出汗多、消耗大,牛奶中近80%是水分,其中……详细>>

宝宝上火别滥用成人药物 学会四招巧防治

宝宝上火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对于家长朋友来说,对于宝宝上火有哪些认识误区呢?详细>>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

容易上火是什么原因?爱上火的原因又是什么因素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爱上火的原因。近85%城市人容易上火,女性占93%,男性接近八成。而春季……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