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参见气虚可分两种 常喝茶可应对

2018-02-11 08:40:34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些人经常会觉得很疲劳,殊不知这可能是气虚导致的,那么你了解气虚吗?

常见气虚可分两种

一般情况下,我们将气虚分为两大类,分别是气虚阳虚以及气阴两虚。

1、气虚阳虚

如果是出现这种情况,患者的症状主要表现为脸色苍白,同时伴随有头晕眼花以及身体疲懒,甚至还有可能出现晕厥的情况。除了以上表现在表面的气虚症状之外,这类型的患者还会出现怕冷、盗汗还有脉象无力,舌苔的颜色也变成了白色的。如果是心气虚,除了上面所说的气虚症状之外,患者还会出现心悸气短以及胸闷烦躁;如果是属于脾虚,那么还会出现腹胀、气短还有乏力的情况;如果是肾阳虚的情况,那么四肢怕冷、拉肚子,随便的动一下就会出现气短的情况。

2、气阴两虚

除了延续,还有阴虚,阳虚和阴虚表现出来的症状是不一样的,例如两虚还会出现口干舌燥、烦闷、便秘还有四肢乏力等等情况,脉象也变得了细弱,舌苔的夜色也变成了红色。如果是属于心气阴两虚,那么患者容易出现胸闷气短以及心悸的情况,这个时候应该多用炙甘草进行熬汤服用;如果是属于肾阴阳两虚的情况,那么患者会出现头晕眼花、胸闷耳聋还有腰酸腿软、健忘等等症状。

调理气虚常喝茶

黑茶:黑茶属于一种胃动力双向调节的茶饮,经常服用能够很好的调节身体中的胃肠道,并且对于一些由于气虚所引起的食欲不振、腹胀等等情况具有很好的调理作用。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黑茶中含有多种身体所需要的维生素,所以生活中多服用一些黑茶能很好多补充维生素需求,预防多种疾病。除此之外,黑茶中还含有大量的氨基酸、多种矿物质以及大量的微量元素,这些都是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所以说,平时生活中科学的服用黑茶能够很好的止咳平喘,增强新陈代谢,这样体质也会越来越好。

黄芪茶:将新鲜的黄芪还有红枣准备好,然后将两种药材一起放入锅中,随后加入清水进行煎煮,大约三十分钟之后就可以起锅服用了。需要注意的是,药材并不能够仅仅煎煮一次就扔掉,这非常的浪费,而是要反复的煎煮药液服用。

这种茶饮具有很好的消除身体疲劳以及提神还有止汗的作用,所以对于一些气虚体质患者经常出现的疲倦、盗汗还有倦怠的情况有着很好的治疗作用。这道茶饮中主要的材料就是黄芪,这种中药材具有很好的补气升阳还有养血止汗的作用,特别适合那些脸色不好或者是气短无力的患者服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如何应对 气虚怎么办 气虚

常见气虚可分两种 两种茶可常喝

气虚指的是身体内部元气不足,导致身体发展一些病症。中医所谓的气,相当于人体的基础物质,主导脏腑功能运化。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常见气虚可分两种 适当喝茶可调理

如果你常常感到疲劳也许就是气虚哦,疲劳是气虚常见的症状之一。那么,气虚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气虚容易疲劳 喝黑茶可调理气虚

如果你常常感动疲劳也许就是气虚哦,疲劳是气虚常见的症状之一。在日常生活中,调理气虚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饮茶也可以改善精神情绪。在这里,为大……详细>>

经常感到疲乏当心是气虚惹的祸 如何应对

气虚,说起来是一个很抽象的词,但是如果你常常感动疲劳也许就是气虚来找你了。在日常生活中,调理气虚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饮茶也可以改善精神情绪……详细>>

气虚体质可分5大类 养生需注意这些

相信很多朋友都不知道,气虚是指由于元气不足引起的一系列病理变化及证候,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气虚体质的一些相关知识吧。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