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5种食物让你更易患失眠 常吃这些有助防治

2018-02-15 06:16:04      家庭医生在线

加班,对于现在的上班族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高强度的工作量及职场压力,让不少的上班族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生活时间。但是,睡眠质量差,长期失眠却困扰着不少上班族。面对失眠,应该怎么办呢?

这些食物让你更易失眠

1、含咖啡因的饮料或食物。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使呼吸及心跳加快、血压上升,它也会减少褪黑激素的分泌,这是一种脑部松果体分泌的荷尔蒙,具有催眠作用。这类的食物有咖啡、茶、巧克力等等。

2、高糖食物。在睡前吃高糖食物不仅会让身体没有多余时间去燃烧脂肪,同时给身体发出错误的能量信息,没燃烧的脂肪被自动储存,影响体态和增加血脂。另外,研究发现,睡前吃高糖食物最容易做噩梦。

3、使腹部胀气的食物。吃了让肚子胀气的食物,肚子鼓鼓的,怎么睡得着。这些食物有豆类、包心菜、洋葱、绿花椰菜、球芽甘蓝、青椒、茄子、马铃薯、地瓜、芋头、玉米、香蕉、面包、柑橘类水果、柚子和添加山梨糖醇的饮料及甜点等。

4、辛辣食物。辣椒、大蒜及生洋葱等辛辣的食物会造成某些人胃部灼热及消化不良,从而干扰你的睡眠。

5、油腻的晚餐。晚上进食一堆高脂肪的食物,会延长胃的消化时间,导致夜里无法好好睡一觉。不妨把最丰盛的一餐安排在早餐或午餐,晚餐则吃得少一点、清淡一点,最好选择一些低脂但含有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类、鸡肉或是瘦肉。这种吃法还有一个好处,就是避免发胖。

防治失眠吃什么?

上述我们了解了易导致失眠的一些食物,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防治失眠吃些什么好:

红枣:红枣能补脾益气、养血安神,心脾两虚不寐之人宜服食。

灵芝:灵芝有养心气、补肾气、益精气的滋养强壮作用和镇静镇痛效果。无论是心脾两虚失眠,或是阴虚火旺不寐,皆宜服用。

银耳:银耳有滋阴生津,益气和血、补脑润肺作用,适宜阴虚火旺失眠者服食。多用银耳与百合、冰糖一同炖食或煎服。

酸枣仁:酸枣仁能养肝、宁心、安神,适宜阴虚火旺、虚烦不寐者服用。煮汤或泡茶喝都行,此外,还可以用酸枣仁汤来煮小米粥喝,由于小米也含有能助眠的色氨酸,所以这道粥对于改善失眠会有显着的功效。莲子心善清心火,适宜内热偏重、心火独旺、心烦不寐者服用。可用莲子心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百合:清心安神,适宜神经官能症及神经衰弱、睡眠不宁、惊惕易醒者服用。可用生百合60-90克,蜂蜜1-2匙,拌和蒸熟,临睡前服食。

莲子心:善清心火,适宜内热偏重、心火独旺、心烦不寐者服用。可用莲子心1.5克,开水冲泡代茶饮。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如何应对 失眠怎么办 失眠

4种食物让你更易失眠 4款药膳可常吃

失眠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长期的失眠会导致机体功能紊乱,会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那么会增加患病的风险。引发失眠的因素有很多,如饮食不当也……详细>>

中医将失眠分四种情形 常吃六种食物助缓解

失眠本身是一种疾病的表现,而且治疗失眠的方法众多,中医便是其中的一项,据中医专家表示:失眠的发生与日常生活及情绪有着极大的关系,从而导致……详细>>

这些生活细节让你更易眼疲劳 这些食物可常吃

对于广大白领朋友来说,每天面对电脑是常态。长期面对电脑办公,久而久之视力逐渐下降,眼疲劳成为不少白领朋友面临的难题,那么眼疲劳要怎么办呢……详细>>

常见失眠可分为5种 中医按摩来帮你

不少it从业者都有失眠、睡眠质量低下的情况出现,从中医角度看,“不寐”或“不得卧”系指失眠为主症的一些疾病。那么中医有哪些疗法有助改善失……详细>>

7因素可导致失眠 中医几招让你睡好觉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失眠的原因主要为脏腑机能紊乱,尤其是心的温阳功能与肾的滋阴功能不能协调、气血亏虚、阴阳失调等,改善失眠症状。怎么自我按……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