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推拿按摩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这些生活细节让你更易眼疲劳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8-01-05 09:23:41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广大白领朋友来说,每天面对电脑是常态。长期面对电脑办公,久而久之视力逐渐下降,眼疲劳成为不少白领朋友面临的难题,那么眼疲劳要怎么办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生活中这些细节让你更易眼疲劳

1、日常学习工作中,看书、写字、看电视、用电脑、玩手机、游戏机、IPAD等光线不好、时间过长、姿势不正确、读物字体小或过于潦草、视距不固定、在颠簸的车上用眼、躺着用眼等等,都可能造成视疲劳。

2、患有近视、远视、散光、或其它引起视物不清的眼病时,看远看近都需要动用很大的调节力,容易造成视疲劳。

3、40岁以上的人眼睛开始老化,此时如果不及时验配老光镜帮助调节就容易发生视疲劳。

4、平时缺乏锻炼、营养不良、经常失眠、生活不规律、烟酒过度、不注意用眼卫生等,均容易引发视疲劳。

中医缓解眼睛疲劳

首先,可以适度按摩可缓解眼部压力,让眼周肌肉组织得到应有的休息。近距离用眼较多的工作人员,每隔1~2个小时应将眼睛轻闭休息5分钟。可用中指轻轻压在眼球上,沿着半球轮廓,轻柔按摩。

再者,可以轻扣两眼先把两手的五指并拢,然后手心对手心互相搓揉,直至两手心发烫为止。两眼微闭,用空心掌速将发烫的手心轻扣在两眼上面。约3分钟后手心离眼,再把两眼慢慢地睁开,顿时会有一种眼清目亮的感觉。指压、按摩眼周首先在眼睛上方,从眼角朝眼尾处缓缓移动手指。用大拇指的指腹按摩太阳穴处,每按一处深呼吸一次。然后,将中指放在眼尾处,朝外侧轻轻地提拉按摩。最后,将手指放在眼睛下方,从眼尾向眼角慢慢移动,用食指和中指(或中指和无名指)指腹按压眼睑。

还要注意按摩脸颊及眉头首先,在眉头上方附近用中指和无名指以画圆圈的方式,稍微用力按摩。然后,在颧骨上方处以画圈的方式按摩,两个步骤平均约按3分钟即可。

最后,可以进行穴位按摩。将无名指的指尖放在太阳穴上,轻轻地用力按压5次。然后再合上双眼,将无名指及中指的指尖放在上眼的眼睑处,由眼内眦位置开始轻轻按压至眼尾,重复动作7~8次,可促进血液循环。

缓解眼睛疲劳食疗方

1、黑豆核桃冲牛奶

准备黑豆粉若干,核桃仁少许,纯牛奶500毫升1匙。先将黑豆炒熟,然后放冷,再将它磨成粉。核桃仁炒熟,去皮,待冷后捣成粉。取以上两种食品各1匙,冲入煮沸过的牛奶1杯后加入蜂蜜1匙,每天早晨或早餐后服用,或与早点共进。可增加补肾力量,增强眼内肌力,加强调节功能,改善眼疲劳的症状。

2、枸杞桑葚粥

枸杞子5克,桑葚子5克,山药5克,红枣5个,粳米100克。将上述原料熬成粥食用。视力疲劳者如能每日早晚两餐,较长时间服用,既能消除眼疲劳症状,又能增强体质。

3、菊花茶

菊花对缓解眼睛疲劳有非常好的疗效。大家除了涂抹眼睛可消除浮肿之外,平常就可以经常泡菊花茶喝,菊花茶不仅能使眼睛疲劳的症状消退,而且对恢复视力也有帮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疲劳如何应对 眼疲劳怎么办 眼疲劳

眼疲劳可尝试药膳调理 结合按摩效果更好

眼疲劳常见症状为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甚至视力下降,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对眼疲劳的调理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详细>>

眼药水使用有讲究 中医教你3招缓解眼疲劳

经常面对电脑和看手机,很多人都用眼过度,感到干涩疲惫,这时候眼药水就派上了用场。但是眼药水使用上有什么方法,还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这些也……详细>>

长期眼疲劳危害大 中医教你三招来应对

现代白领由于工作需要,常常在电脑前一坐就是几小时。从表面看,坐着工作,玩着电脑很舒服,但久而久之他们也会遇到很多烦恼,出现眼睛疲劳等危害……详细>>

白领如何缓解用眼疲劳?

白领每天要长时间的用眼,这样很容易造成用眼疲劳,这可怎么办呢?我国中医,对于用眼疲劳有独特的缓解方法,并且也很简单。在这里,小编就来为大……详细>>

茶水敷眼 缓解眼疲劳的家庭疗法

眼睛是身体的重要器官,也是心灵的窗户。生活中也是有很多的眼科疾病,如眼疲劳就是一个最常见的眼科疾病,长时间的看电脑、看电视、玩手机等都可……详细>>

  • 吴节

  • 陈爱华

  • 余旭辉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