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立春过后需注意养肝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8-02-06 08:29:23      家庭医生在线

立春时节阳气渐生,而阴寒未尽,正处于阴退阳长、寒去热来的转折期,是由寒向暖过渡的时候。

立春养生重点护肝

按自然界属性,春属木,与肝相应,中医认为肝主情致,因此在立春养生方面主要是护肝,调节心情为主,保持心情舒畅,防止“肝火上升”。心情舒畅,既可防止肝火上越,又有利于阳气生长。要力戒暴怒,更忌心情忧郁,做到心胸开阔,乐观向上,保持心境恬愉的好心态,都有利于疏肝理气。中医认为,春季应该特别注意对肝脏进行保养,以顺应天时。所以,在饮食调养时要考虑到春季属于阳气开始升发的特点,适合多吃一些具有辛甘发散性质的食物。如油菜、香菜、韭菜、洋葱、芥菜、白萝卜、茼蒿、大头菜、茴香、白菜、芹菜、菠菜等具有辛甘发散的特点。

春日养肝吃什么?

“春不养夏易病”,意思是春天若没有将身体调养好、将肝血养足,到了夏天就容易有肠胃疾病,下面一些食谱操作简单,以养肝为营养重点。

川芎天麻蒸鲜鱼

材料:新鲜鱼肉600克,天麻15克,川芎5克,姜、葱、米酒、香油适量。

做法:将所有食材洗好,处理干净,把切丝的葱、姜铺在盘底,再把鱼放置其上,接着放上天麻、川芎,再洒上一点盐,即可放入蒸笼或电饭锅,蒸约15~20分钟。将鱼汤倒入锅中,用少许淀粉勾芡,再加入香油、米酒后,淋在蒸好的鱼上即可。

养肝重点:天麻具驱风、补脑、降血压、纾解四肢酸麻等功能,并对肝脏有疏通作用。而川芎可以行血行气,并增强天麻功能,因而将两者一起料理。而鱼肉在五行中属土,可以健脾养胃,最适合春天养身。

五味子鲜贝

材料:五味子15克,枸杞子15克,鲜干贝600克,葱、姜、米酒、香油、盐适量,冰糖1克。

做法:干贝洗净后,用葱、姜、米酒、香油腌制一下。五味子用清水洗净后,加入一碗半水以及枸杞子,小火慢煮约20分钟后,将五味子捞出来(因五味子有微微苦涩味,但也可保留),加入冰糖和盐调味,再加入少许淀粉勾薄芡,即成五味子酱汁。干贝表面粘淀粉后,用中火油炸约3分钟,成金黄色后捞起。将五味子酱汁淋在干贝上,或是直接蘸食皆可。

养肝重点:五味子有甘、咸、酸、苦、辛味,一般中药店销售的皆是以蜂蜜蒸熟的蜜制五味子,颜色乌黑,具有调养五脏、强心镇定的功能。鲜干贝则具有滋补肝肾的功能,因此,当五味子遇上干贝时,不但清爽好吃,而且很适合当做春天养肝料理。

蘑菇炒山药

材料:干燥蘑菇15克、新鲜山药300克、芹菜100克。

做法:先将蘑菇洗净,再用热水泡约10分钟至变软,并将泡菇水留下备用。同时将山药去皮切小片,芹菜也切成相同大小。油热后,依序加入蘑菇、山药、芹菜炒熟,接着倒入泡菇水,待汤汁略收干后,加入适量淀粉勾芡,再加入一点酱油或少许盐调味即可。

养肝重点:山药,味甘性平无毒,有健脾益气、滋肺养胃、补肾固精、长肌肉、润皮毛、滋养强壮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泻、虚劳咳嗽、遗精盗汗、小便频数等症。尤宜于春季食用,一则能健脾益气,可防止春天肝气旺伤脾;二则能补肾益精,使人体元阳之气充沛,可增强人体抵抗力及免疫力。

经常感到胸闷、精神不济、情绪不稳定的人容易肝气郁结、气血循环不好,尤其是上班族或正值壮年的人,因为工作透支体力,容易紧张,加上春季天气变化大,不但体虚的人容易生病,有旧疾的人也可能复发,这时就可选用清淡温和的中药材来疏肝、补益中气。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肝吃什么 养肝方法 养肝

春季养肝别错过这些 4款食谱可常吃

春季是养生的一个重要时节,这个季节万物复苏,阳气生发,最适合养肝,下面我们就来介绍下春季养肝如何养生?详细>>

冬季养肝从饮食开始 这些食谱可常吃

许多人由于个人的生活习惯等原因肝脏容易受损,因此在冬季的时候最需要养肝护肝。而这时养肝护肝的最直接方法就是饮食调理,那么吃哪些食物能养肝……详细>>

长期熬夜最伤肝 这些食谱可常吃

肝脏是我们体内唯一的解毒器官,稍不注意就会被损伤,尤其是喜欢熬夜的人,比常人更易患肝病。详细>>

5症状可自测肝脏健康 冬季养肝需注意这些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养肝如养命,常吃这6种食物,帮你养肝护肝!

肝脏对于身体来说格外重要,它是重要的解毒器官,也能帮助排泄毒素,而近些年过多的毒素堆积在肝脏中,导致肝细胞受损,肝脏功能持续下降,引发各……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