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针灸拔罐 > 正文

眼袋成年轻人新烦恼 去眼袋要先健脾

2018-02-02 06:15:37      家庭医生在线

熬夜是现在年轻人的通病,不少人熬夜后最大的烦恼就是眼袋重,那么眼袋是怎么形成的呢?眼袋应该如何应对呢?

眼袋是怎么形成的

1、先天性眼袋

如果是先天性的眼袋,通常是下眼窝的脂肪先天比较多,也或者是下眼眶隔组织比较薄弱,就会出现松弛的现象。

2、获得性眼袋

后天性眼袋的人群更为广泛,通常在皮肤出现衰老的时候呈现,一般为三十岁左右,表现为皮肤松弛与眼部肌肉的组织老化,眼眶下缘部位的皮下脂肪老化,以及重力的不断下移,都会使得眼袋逐渐明显。

去眼袋应先健脾

皮肤衰老为其眼袋的主要形成原因,而一些不当的生活习惯也就是导致眼袋出现的原因,比如按摩不当、眼部画眼线带来的伤害、喜欢熬夜等。而中医认为,脾胃虚弱会引起眼袋的出现,只有健脾益气,才能真正消除眼袋。下面推荐八种健脾胃方法:

1、揉带脉

脾主运化,脾胃虚弱则会运化不力,造成身体水湿停滞。而揉带脉则一方面健脾阳,另一方面则振奋了肚腩两侧胆经的阳气,迅速化开了小腹内积聚的水湿。当然你要是觉得揉带脉的力度不足的话,也可以用手握成拳来敲。顺便再说一下,此法对便秘的治疗也非常有效果,可以说是立竿见影。

2、吞唾液

唾液其实就是人体内最好的健脾胃的药。中医学认为,唾液能“润五官、悦肌肤、固牙齿、强筋骨、通气血、延寿命”,春秋时期的老子认为,灵丹妙药虽好,也不如自己的津液重要。古代养生学家陶弘景也说:“食玉泉者,能使人延年,除百病。”

3、踮足功

就是脚尖着地,脚后跟抬起,能抬多高抬多高。胃的经络通过脚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间,胃经的原穴也在脚趾的关节部位。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妨经常锻炼脚趾。你可以踮着脚尖走路,你也可以试试踮着脚尖站个十来分钟,记住在踮脚尖时要尽可能地把脚踮得高一点,这样效果才会好。

4、推腹法

人体内的三浊(废水、废气、大便)都可通过此法来排除,而此三浊正是导致人生病的罪魁祸首。所以古人常说“大道至简”,道理想通了,解决问题就容易了。

5、跪膝法

此法可引气血下行,使气血流注于胃经。因此对胃的功能改善是大有好处的。

6、拉筋

人的肝、脾、肾经都从大腿经过,所以拉筋对这三条经的拉伸和调理作用是非常有效的。

7、捏脊法

言之,就是捏脊梁骨,从尾椎骨一直捏到脖子。捏的时候,不必拘泥于穴位,因为脊柱两侧正是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所经之处,捏脊能对身体起到全面的保健作用,它可以健益脾胃、督一身之气;还可调理脏腑、疏通经络、升降气机。也可以用手搓脊柱及其两侧更为方便快捷,力度可大可小,总之搓得发热为止。

8、爬山

《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叫做“谷气通于脾”。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繁体字中,山谷的谷写作“谷”,而谷物的谷写作“毂”,二者不可混同。唐代医家王冰对此的解释是“谷空虚,脾受纳故”。用现代语言来说就是爬山不仅能锻炼筋骨,让人汗水淋漓,这也是排除体内水湿的良法,同时还能让人的脾通天地之气,山谷之气。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袋重如何应对 眼袋重怎么办 眼袋重

5原因导致眼袋 针灸助你轻松去眼袋

今天是女生节,可是周末熬夜好大的眼袋,这让人美美地出门,愉快地过节呢?眼袋给人的精神面貌带来不好的影响,让人看上去总感觉不精神,那么如何……详细>>

按摩不当可致眼袋难消 六种秘方可缓解

眼部的下方皮肤很薄,如果有脂肪过度堆积,就会导致眼窝的脂肪向外凸出,从而形成下眼袋,对于眼袋的形成,人们总是特别好奇,那些熬夜、不注意休……详细>>

七夕怎能让眼袋毁了情趣 中医帮你来缓解

七夕来临,正是俊男靓女们约会的好时节,可是周末熬夜好大的眼袋,这让人美美地出门,愉快地过节呢?眼袋给人的精神面貌带来不好的影响,让人看上……详细>>

5因素可导致眼袋重 中医如何应对?

眼袋重让一个人看起来没有精神。现在中医美容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其中针灸就是比较常见的美容方式,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袋是很多女性的“眼中……详细>>

肾虚脾胃差都可导致眼袋 中医教你来应对

周末刚刚结束,不少人周末熬夜欢聚,可是熬夜后好大的眼袋,实在是糟心。再者,眼袋给人的精神面貌带来不好的影响,让人看上去总感觉不精神,那么……详细>>

  • 刘立刚

  • 胡葵葵

  • 胡志奇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