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梅花疏肝理气 推荐三种吃法

2018-01-24 10:30:0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正是梅花开放的是时节,而梅花不只可以观赏,还是一种养生花,拿它泡水喝、炖汤都能起到一定的养生功效。那么,到底如何吃梅花养生功效最好呢?

梅花有什么功效?

中医认为梅花性平,本身并没有毒性,服用后对于肝经有着很好的效果,除此之外也能够令胃肠道更加的健康。梅花具有疏肝理气以及和胃止痛的作用,平时生活中能够有效的治疗胸闷气短、食欲不振、肝胃气痛的情况。如果身体出现了梅核气,也就是说在咽喉的位置出现了梗塞感,但是身体并没有任何的异常,这个时候就应该使用梅花来进行治疗了。梅核气属于神经官能症中的一种,使用梅花则可以令呼吸更加的顺畅同时咽喉也恢复正常,还可以有效的治疗食欲不振以及消化不良的毛病。

梅花这么吃更健康

泡茶:取绿萼梅花(最好到正规药房购买)10克,绿茶4克,然后以沸水冲泡,代茶频饮。此茶有疏肝理气助消化之功。

煮粥:首先取绿萼梅花5克,粳米80克备用。先将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绿萼梅花,煮沸两三分钟即可,每餐吃一碗,可连吃三五天。此粥可激发食欲且除烦忧,对食欲减退者食用效果颇佳,健康者食用则精力倍增。

炖汤:熟鸡块去骨,切成小块,将鲜汤倒入锅中煮。汤内放进鸡块、蘑菇、豌豆,烧开后,放盐调好口味,再撒入梅花瓣,微微沸腾后,即可食用。此汤有补益作用,让人神清气爽。

梅花泡水喝的禁忌

上述我们了解了梅花的功效和食用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梅花泡水喝有什么禁忌。

梅花服用后具有一定的促进白细胞下降以及活血化瘀的作用,平时生活中使用梅花一定要注意用量。如果是将梅花泡水喝,那么早上服用的梅花茶不能够太浓,每天的总用量也需要控制,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促进身体健康。

一般人群都是可以使用梅花的,但是生活中用量要控制。如果是将梅花煎汤服用,那么每次的用量应该控制在2克到6克之间,千万不要大量服用。若是将梅花外用,应该选择新鲜的梅花捣烂,而干燥的梅花效果则会减弱。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梅花禁忌 梅花功效 梅花

什么是梅花针?中医梅花针的4种用法

什么是梅花针呢?梅花针是中医针灸的一种。虽然,针灸大家都不会陌生,梅花针却是鲜为人知的。今天,就想来为大家科普一下梅花针是什么,以及梅花……详细>>

梅花针适用于哪些疾病治疗? 盘点8种常见手法

梅花针是中医针灸的一种。虽然,针灸大家都不会陌生,梅花针却是鲜为人知的。今天,就想来为大家科普一下梅花针是什么,以及梅花针的使用方法,快……详细>>

梅花针可治疗多种疾病 盘点4种用法

梅花针是中医针灸的一种。虽然,针灸大家都不会陌生,梅花针却是鲜为人知的。今天,就想来为大家科普一下梅花针是什么,以及梅花针的使用方法,快……详细>>

红楼梦爱梅花养生茶 可饮梅花还有这些禁忌

梅花不只可以观赏,还是一种养生花,拿它泡水喝、炖汤都能起到一定的养生功效。那么,到底如何吃梅花养生功效最好呢?详细>>

梅花针配合拔罐治股外侧皮神经炎

股外侧皮神经炎,也称感觉异常性股痛,是由于股外侧皮神经受损而产生的大腿前外侧皮肤感觉异常及疼痛的综合征,是皮神经炎中最常见的一种。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