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口苦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龋齿牙龈炎肝病慢性便秘

早起口苦多是肝不好 调理试试三食方

2018-01-18 09:05:4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早上起来,觉得口苦,还伴随着不小的口气。从中医角度解释,这是肝胆有湿热。那么,早上起来口苦是什么惹得祸呢?应该如何调理呢?

早起口苦多是肝不好

引起口苦的原因很多,如有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有口腔疾病以及患有某些感染性疾病的人;经常疲劳、睡眠不足、过度吸烟、酗酒的人;患有某些肿瘤的人等,均可出现口苦症状。

中医认为时常产生口苦,这主要是由于湿热引起的,其中又包括肝胆湿热和胃热两种。肝胆湿热口苦,可能是由于肝胆部位存在炎症引起的。胃热产生的口苦,部分人肝胆没有炎症,但由于饮食不合理,食用了过多的辛辣食品,也会引起口苦。同时,一些患慢性疾病(如糖尿病人等)的人也会有口苦的情况。

另一方面,很多脑力工作者,由于工作精神压力大,再加上饮食不当、不规律、活动少等特点,其肠胃功能呆滞,进食的食物在胃肠停留时间过长,很容易产生湿热,也会引起口苦。

三款食疗方调理口苦症状

在饮食上宜忌食辛辣、油煎、烧烤等燥热之品,可多进食清凉汤水,以清凉饮食为主,生活中要忌酒醇甘肥;再者就是要注意情志调摄,保持心境平和,不可急躁,不可忧郁过度,性格宜开朗。凡性格内向、优柔不决者最易成口苦症,故保持心情愉快,是防治此病的关键一环。

1、枸杞鸡蛋汤

枸杞15g,鸡蛋2枚。先放枸杞与水煮汤,汤成加入搅拌鸡蛋,再烧开即成。

主治:轻度口苦。

2、菊花薏米冬瓜糖水

菊花15g,薏米30g,冬瓜100g,白糖15g,加水先煮菊花、薏米30分钟,去二药留汁,在放入冬瓜煮汤,汤成加入白糖即成。

主治:清火祛暑,因暑热引起之口苦症。

3、鲜竹笋煲瘦肉汤

鲜竹笋50g,瘦肉100g。加水先将瘦肉煮烂,再入鲜竹笋,烧至笋熟即成,加入少量食盐。

主治:清凉泻火,治口苦,口干等症。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苦如何应对 口苦怎么办 口苦

早起口苦或是肝不好 推荐三款食疗巧调理

很多人早上起来,觉得口苦,还伴随着不小的口气。从中医角度解释,这是肝胆有湿热。那么,早上起来口苦是什么惹得祸呢?应该如何调理呢?详细>>

口苦多是体热导致 推荐3个食疗调理嘴巴发苦

嘴发苦怎么回事?吃了某些食物后嘴巴发苦是正常的,但是每天早上起来嘴巴发苦是怎么回事呢?是我们的身体哪一部分出现了问题吗?面对这种情况,中……详细>>

早起口苦是怎么回事? 中医支招辨证调理口苦

每天早晨起来口苦,是什么原因?很多人早上起来,觉得口苦,还伴随着不小的口气。从中医角度解释,这是肝胆有湿热。该如何调理,看看中医有什么建……详细>>

口苦是怎么回事 中医如何缓解口苦症状

很多人早起会感到口中发苦,有时候不仅是早起,日常生活中也会常感到口苦,这到底是什么原因,该如何才能缓解口苦问题,看看中医有哪些小方法吧。……详细>>

秋燥口苦咽干吃青色 3款药汤去燥专治口苦症

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都会出现早上起床口干舌燥,有时还会出现口苦的情况,因此在早上往往要和上一大杯水也不能解决这种情况,只有在刷牙之后才会……详细>>

  • 于丽娜

  • 李新华

  • 房付春

  • 吴补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