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气功练习有4忌 这些人不适合练习气功

2018-01-11 09:43:06      家庭医生在线

气功是一个动静结合的养生项目,我们经常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练习气功,其实年轻人也是非常适合练习气功的,但是不少人练气功的方式和方法存在着巨大的误区,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气功练习有什么禁忌

练习气功的有4忌

1、忌“假”

练功要练“真气”,忌假的意念和行为。因此练功要先练做真人;说真话、办真事,诚实做人,才能练出真气。练功中一些做作的言语行动也是要不得的。

2、忌贪念

练功须忌贪财、贪名、贪利、贪酒、贪色……有贪念则心不会静下来,因此练不好功。有贪念就会有贪的行为,就可能招来许多麻烦,引起许多矛盾。贪为邪念,练功应当心正、心净。贪为万恶之首,有贪念心就不正,就会犯错误,犯错误就会受惩罚。因此练功人忌贪十分重要。

3、忌气恼、烦躁

许多病都是由生气、恼怒、烦躁引起,因为情志影响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久之会产生病理状态。练功者如不忌气恼、烦躁,有可能多年练功而毁于一旦。

4、忌骄傲自满,忌自吹自擂

俗话说: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真有本事的人往往谦虚谨慎,没有多大本领的人反而容易骄傲自满,自吹自擂,夸大自己的功能,给病人治病大包大揽,打保票等。这都是练功者应禁忌的。须知医学上的发展是没有止境的。世界上的事是千差万别、千变万化的。因此任何时候说话、办事都应留有余地,切忌江湖气干扰了自身的修炼,引起不良后果。

六种人不适宜练习气功

对练功朝三暮四者:练功前一定要仔细对照,选择合适自己的功法。一旦确定,就要潜心练习,不可同时练几种功法,也不可今天练一种,明天练一种。几种功法相互影响,或换来换去,搞得心神不定。不但会影响练功效果,还容易造成气乱,出现偏差。

有潜在精神病发病因素者:在直系亲属中有患过精神病的人,或练功者本人曾患过诸如精神分裂症、癔病、躁狂性抑郁症者,或在个性特征上具有“暗示性”高者,一般均不宜练气功。这类精神素质的人练功时最易诱发精神障碍。即使患病已经康复,练功也易再次发生偏差。

平时受迷信影响太深者:平时过于迷信,或受邪教影响太深,或对气功过于痴迷者。这种人容易把气功神秘化,易于接受言语、行为的暗示,还往往会把某个所谓“气功大师”奉若神明,当作不容他人怀疑的偶像。这种人不但易在练功中诱发精神障碍,出现偏差,而且对产生的不良后果往往执迷不悟,纠正偏差比较困难。

有精神障碍倾向者:曾经出现过、或现在仍不时出现意识障碍、抑郁状态或痴呆状态的中老年人不宜练气功。因为练功入静之后,体内精神障碍因素容易被激发,在大脑皮层中形成一个兴奋灶,会使练功者出现精神异常。

长期心理过于压抑者:在练功时的入静状态下,因解除了内心抑制,易出现情绪激动,个别病人还容易出现认知、情感、意志行为失调,导致精神障碍。

个性素质有缺陷者:过分关心自己健康、敏感多疑、性格孤僻、容易激动者,平时性格内向、做事小心谨慎者,或固守己见、爱钻牛角尖的人,都容易接受暗示和自我暗示,这类人练功易出现偏差。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功练习注意 气功练习 气功

练习气功有四忌 5种人不宜练习

气功是一个动静结合的养生项目,我们经常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练习气功,其实年轻人也是非常适合练习气功的。但是,这不意味着所有人都适合练习气功……详细>>

气功不能随便练!详解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

练习气功会有哪些常见误区呢?如果想要使气功真正起到养生保健的作用就要练习的方法正确才行。在这里,要为大家总结的就是练习气功的禁忌和误区,……详细>>

练习气功可改善身体机能 练习需注意这些

气功能够发挥练功人的意识能动性;是呼吸、形体、心理锻炼的有机结合;能够心身同练整体观;调动和培育人体生理潜力。常做气功可以锻炼身心健康,……详细>>

练习气功好处多 床上懒气功可尝试

气功是很多老年人喜欢练习的一种运动,那么练习气功有什么好处呢?没有场地可以怎么练习气功呢?详细>>

练习气功离不开3点 女子气功可常练

气功是我们较为常见的一种锻炼方法,可以分为男子和女子两种,而女子气功是根据当代女子的生理特点、生活环境等创编的一套练功方法。下面我们来了……详细>>

  • 刘恩益

  • 程道猛

  • 张杰

  • 李启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