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消化 > 正文

辛辣生冷不要碰 胃病患者冬季要这么吃

2018-01-10 07:24:51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胃病生百病,患胃病之后必然会影响消化和吸收,从而导致体质下降。那如果真的患胃病,应该如何应对,如何护理呢?

胃病患者需少吃这些食物

戒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于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戒产气性食物: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涨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炒饭、烤肉等太硬的食物,年糕、粽子等糯米类制品,各式甜点、糕饼、油炸的食物及冰品类食物,常会导致患者的不适,应留意选择。

戒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胃病调养需注意五点

保暖护养。秋凉之后,昼夜温差变化大,患有慢性胃炎的人,要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适时增添衣服,夜晚睡觉盖好被褥,以防腹部着凉而引发胃痛或加重旧病。

饮食调养。胃病患者的秋季饮食应以温、软、淡、素、鲜为宜,做到定时定量,少食多餐,使胃中经常有食物和胃酸进行中和,从而防止侵蚀胃粘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

忌嘴保养。胃病患者要注意忌嘴,不吃过冷、过烫、过硬、过辣、过粘的食物,更忌暴饮暴食,戒烟禁酒。另外,服药时应注意服用方法,最好饭后服用,以防刺激胃粘膜而导致病情恶化。

平心静养。专家认为,胃病、十二指肠溃疡等症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心态密切相关。因此,要讲究心理卫生,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避免紧张、焦虑、恼怒等不良情绪的刺激。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防止过度疲劳而殃及胃病的康复。

运动健养。肠胃病人要结合自己的体征,加强适度的运动锻炼,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复发,促进身心健康。

胃病冬季要如何正确饮食?

要远离胃病,首先,要少吃生冷食物刺激性食物。生冷和刺激性强的食物对消化道黏膜具有较强的刺激作用,容易引起腹泻或消化道炎症。有规律地进餐定时定量,有助于消化腺的分泌,更利于消化。

其次,要注意胃部的保暖。胃部受凉后会使胃的功能受损,要注意胃部保暖不要受寒。不吸烟,吸烟使胃部血管收缩,使胃黏膜抵抗力降低而诱发胃病。胃病饮食注意事项应少饮酒,少吃辣椒、胡椒等辛辣食物。

再者,每天要做到每餐食量适度,每日3餐定时,到了规定时间,不管肚子饿不饿,都应主动进食,避免过饥或过饱。吃饭要细嚼慢咽,这样可以减轻胃肠负担,对胃黏膜有保护作用。最佳的饮水时间是晨起空腹时及每次进餐前1小时,用汤泡饭也会影响食物的消化。

最后,要少吃油炸食物和腌制食物。因为这类食物不容易消化,含有较多的盐分及某些可致癌物,不宜多吃。同时会加重消化道负担,多吃会引起消化不良,还会使血脂增高,对健康不利。因此对于胃病患者来说,少吃油炸食物和腌制食物就是胃病饮食注意事项。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如何应对 胃病怎么办 胃病

冬病秋防“老胃病” 秋天胃病患者有6注意

唐代著名医学家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认为:“上医医治未病之病,中医医治欲病之病,下医医治已病之病。”“治未病”,即在无病或疾病发生之前选……详细>>

胃病患者不宜吃三种水果 详解胃病的中医治疗法

老胃病患者要时刻注意自己的饮食,否则一不注意就会引起胃病复发,下面介绍的这三种水果,老胃病者最好不要吃。1、鲜枣好吃但枣皮扎胃。冬枣有天……详细>>

爱吃汤泡饭更易患胃病 应该如何调理

现代人饮食不规律,作息不健康,很容易就导致胃病。那么胃病应该如何应对呢?怎么才可以治疗胃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常见胃病有两种 经常按摩可应对

胃炎是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那么,常见的胃炎有几种呢?胃炎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有胃病怎么办 中医告诉你这么做胃病绝对没了

现在许多人由于不良饮食习惯等原因患上了胃病,但是多数人可能不知道适当的活动脚趾也能缓解和预防胃病的发生。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