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4因素可导致失眠 常按三个穴位可应对

2018-01-04 07:02:49      家庭医生在线

通过对我们身体中的穴位进行适当刺激,来达到治病的效果是中医常见的一种方式。其实,在人体中蕴藏着一些与睡眠相关的穴位,只要找准这些穴位并对其进行适当按摩,便能很好的调节失眠,轻松的将我们失去的睡眠“抓回来”。

什么会导致失眠?

1、太烦躁而时睡时醒是因肝。若您的症状为时睡时醒,精神欠佳,乏力面白,眼干,舌淡等,就属于肝血亏虚,虚烦失眠,可选用酸枣仁汤缓解。

2、体弱者失眠多因肾。年老体弱、久病不愈、劳累过度,或先天体质不足都容易导致人出现睡不安、时睡时醒、腰酸腿软、潮热盗汗等表现,这多是肾阴虚、心火旺所致,应滋阴补肾。

3、睡着易做梦,睡醒不解乏是因为心。经常熬夜加班,会一点一滴耗损体内的“阴气”,变成“阴虚”体质,就算精疲力竭,上了床也睡不着,要不就是脑袋里连番上演各种梦境,觉得没法好好休息。时间长了更会发现,记忆力在不断下降,同时伴有心慌、面白、头晕等表现。此种情况必须“滋心阴、养心神”。

4、腹胀胸闷而难眠是因脾胃。中医有一句话,“胃不和,则卧不安”,指的是肠胃没顾好,造成胃气失和、消化不良、腹胀不适,就很难一夜好眠。此时需要消食导滞,佐以安神。

推荐助眠小窍门

首先,失眠患者可尝试冥想。通过意向、冥想或呼吸练习来放松,有助于身体进入休息状态。正念冥想强调专注于呼吸,让人把思想集中到现在;它能在多个层面上促进健康,其中就包括改善失眠症状。

其次,可以尝试多相睡眠。这种方法是指在一天中用多次短暂的睡眠代替一段长时间的睡眠。有些失眠者可以早点上床睡觉,醒来后起床做点其他的事情,然后再躺下睡觉。这是一种完全正常且有益的疗法,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

有些人躺在床上并确信如果不能很快入睡,第二天就会发生一些可怕的事情(如车祸或被裁员)。一种挑战这些不良想法的方法就是询问人们这些可怕的事情实际上发生了几次。通过假想这些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人们就不会再有这样的念头了。

再者,可以在入睡前做一些具有刺激性的事情,如锻炼和看电视,这些与入睡困难无关。有睡眠障碍的人应当建立一种“上床就等于睡着了”的观念。上床后如果睡不着,不妨起身做点其他事情。这么做的目标是增强身体与把床作为睡眠地点之间的相关性。在某些情况下,练习刺激控制方法的人,可能会在头几周里感觉有点睡眠不足,因为他们不得不下床好几次之后才能睡着。然而,这却是失眠的认知行为疗法的一个核心部分,它的治疗靶向是在思想和行为层面上促进睡眠。这种疗法既简单,又有效。

常按3穴位跟失眠说拜拜

除了上述我们所说的一些缓解失眠的方法,还可以尝试按摩的方法,常按下面三个穴位有助于防治失眠:

1、然谷穴

然谷穴是调理失眠的一个重要穴位,此穴位在足部内侧,脚窝中间的位置。如果你是由于心火较大,在晚上总会莫名其妙的乱想一通,因为心烦意乱而导致的失眠,那么对然谷穴进行按摩,便能很好的起到缓解失眠的症状。

按摩的时候,首先找准然谷穴的位置,然后手部对其进行轻柔的按压,以此穴位有酸胀的感觉为准。每次按摩的时间保持在3分钟左右便可以了,按摩完之后,你会发现烦躁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的纾解,对于促进睡眠发挥着重要的效果。不仅如此,然谷穴还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因此,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日常养生中不妨多对此穴位进行按摩。

2、失眠穴

失眠穴,顾名思义,就是缓解失眠的重要穴位。此穴位位于脚后跟的中间位置。在进行按摩的时候,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便是握紧拳头,对失眠穴进行敲击,每次大概敲100次左右便可以。或者以双手手指的指面对睡眠穴进行按摩,而其余的四个指头则轻轻的扶住脚部,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同时,在进行按摩的时候手部的力度一定要轻柔,并且还可以结合一呼一吸方式配合按摩,当按压穴位的时候,放松心情,深吸一口气,然后缓缓的吐出。

在按摩的时候,心里摒弃一切杂念,什么都不去想,不一会便会有困意。因此,按摩失眠穴对于习惯性失眠的人是有很大好处的,所以在睡觉之前不妨关上灯,认真的对失眠穴进行按摩。通过对身体中的穴位进行刺激,来达到治病的效果是中医中常见的一种手法,在人体中蕴藏着一些与睡眠息息相关的穴位。因此,只要找准这些穴位并对其进行按摩,便能很好的起到调节失眠的目的,轻松的将失去的睡眠“抓回来”。

3、关元穴

经常失眠会使得身体处于一个体力“透支”的状态,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所以,长期发展便会造成元气不足,脏腑失调等症状。因此,拥有一个香甜安稳的睡眠,对于健康养生而言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如何应对 失眠怎么办 失眠

3因素可导致失眠 中医针灸来应对

中医认为,人的体表有气运行,像人体外围的卫士,名卫气,卫气是固摄阳气的,它在人体体表不断地运化行走。白天卫气行在人体的阳分里,晚上则行到……详细>>

7因素可导致失眠 中医几招让你睡好觉

根据传统中医理论,失眠的原因主要为脏腑机能紊乱,尤其是心的温阳功能与肾的滋阴功能不能协调、气血亏虚、阴阳失调等,改善失眠症状。怎么自我按……详细>>

中医辩证分型应对失眠 按摩6穴位可助眠

加班,对于现在的上班族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高强度的工作量及职场压力,让不少的上班族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生活时间。不少长期OT的职场人士,往……详细>>

长期失眠危害大 常按三穴位有助治疗

失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它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长期失眠危害更大。应对失眠,中医有什么妙方可以应对吗?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失眠 七款安神汤来帮你

睡眠不好老是失眠多梦,很多人第一反应是去寻找安眠药,然而这个对我们的身体是有害无益的。中医在治疗慢性疾病时有不错的疗效,那么,中医如何看……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