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长期失眠危害大 常按三穴位有助治疗

2018-02-11 06:29:05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它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长期失眠危害更大。应对失眠,中医有什么妙方可以应对吗?

长期失眠有哪些危害

1、诱发严重抑郁精神疾病。严重时会导致精神分裂和抑郁症,焦虑症,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等疾病。容易引发自杀或杀人行为。

2、导致其他疾病、猝死。长期睡眠不足会导致各种种疾病发生,如神经衰弱、感冒、胃肠疾病、心梗、脑梗、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甚至猝死。

3、加速衰老。长期的失眠会导致人体正常的内分泌发生失调,生物钟发生紊乱,女性朋友表现为皮肤失去光泽和弹性,出现加速衰老的现象。

4、免疫力下降。身体大不如前,这病那病不断。

5、打乱生活。数据表明,长期失眠63%的患者出现自杀、谋杀等行为,导致家人及自己的生活出现混乱。

6、记忆力减退。长期睡眠不足,导致精神恍惚、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

常按3穴位跟失眠说拜拜

1、然谷穴

然谷穴是调理失眠的一个重要穴位,此穴位在足部内侧,脚窝中间的位置。如果你是由于心火较大,在晚上总会莫名其妙的乱想一通,因为心烦意乱而导致的失眠,那么对然谷穴进行按摩,便能很好的起到缓解失眠的症状。

按摩的时候,首先找准然谷穴的位置,然后手部对其进行轻柔的按压,以此穴位有酸胀的感觉为准。每次按摩的时间保持在3分钟左右便可以了,按摩完之后,你会发现烦躁的情绪得到了有效的纾解,对于促进睡眠发挥着重要的效果。不仅如此,然谷穴还是糖尿病患者的“福音”。因此,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日常养生中不妨多对此穴位进行按摩。

2、失眠穴

失眠穴,顾名思义,就是缓解失眠的重要穴位。此穴位位于脚后跟的中间位置。在进行按摩的时候,最简单直接的方法便是握紧拳头,对失眠穴进行敲击,每次大概敲100次左右便可以。或者以双手手指的指面对睡眠穴进行按摩,而其余的四个指头则轻轻的扶住脚部,起到一个支撑的作用。同时,在进行按摩的时候手部的力度一定要轻柔,并且还可以结合一呼一吸方式配合按摩,当按压穴位的时候,放松心情,深吸一口气,然后缓缓的吐出。

在按摩的时候,心里摒弃一切杂念,什么都不去想,不一会便会有困意。因此,按摩失眠穴对于习惯性失眠的人是有很大好处的,所以在睡觉之前不妨关上灯,认真的对失眠穴进行按摩。通过对身体中的穴位进行刺激,来达到治病的效果是中医中常见的一种手法,在人体中蕴藏着一些与睡眠息息相关的穴位。因此,只要找准这些穴位并对其进行按摩,便能很好的起到调节失眠的目的,轻松的将失去的睡眠“抓回来”。

3、关元穴

经常失眠会使得身体处于一个体力“透支”的状态,身体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所以,长期发展便会造成元气不足,脏腑失调等症状。因此,拥有一个香甜安稳的睡眠,对于健康养生而言是很重要的。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失眠怎么办 长期失眠 失眠

长期失眠会拖垮你的身体 试试3款助眠食疗

长时间的睡眠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而改善失眠现象的方法是有很多的,饮食甚至也可以改善失眠症状。今天,为大家支支……详细>>

长期失眠危害健康 教你如何轻松应对

长时间的睡眠对我们的健康危害极大,一定要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而改善失眠现象的方法是有很多的,饮食甚至也可以改善失眠症状。今天,为大家支支……详细>>

长期失眠?该重视了!传你3招解决办法,改善失眠,让你好眠一整夜

一夜是到大天亮是最为理想的状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良好的睡眠质量,利于工作和学习,利于身体健康。但是至今有许多人深陷失眠的困扰,长期失……详细>>

艾灸+五味子治疗长期失眠

失眠要怎么办呢?失眠的原因有很多,如果长时间失眠就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善失眠现象呢?在这里,为大家来介绍一下中医改善……详细>>

4因素可导致失眠 常按三个穴位可应对

通过对我们身体中的穴位进行适当刺激,来达到治病的效果是中医常见的一种方式。其实,在人体中蕴藏着一些与睡眠相关的穴位,只要找准这些穴位并对……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