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心律失常症状多 中医教你来防治

2017-12-28 09:20:12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认为治病不如防病,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下面就说说中医对待心率失常有什么预防的手段。

心律失常的症状都有哪些

1、生理性的心律失常:如年轻人易激动、兴奋、从而交感神经兴奋而可出现窦性心动过速;如过度劳累,激动,饮酒过量,还可出现室上性阵发性心动过速;可能由于迷走神经张力增高而出现功能性的1度或2度房性传导阻滞。

2、心悸、心慌、胸闷、乏力、头晕、目眩等为主要表现。严重者可出现胸痛、呼吸困难、肢冷汗出、意识丧失、抽搐等表现。

3、出现病理性的心律失常,如无明显病史,往往症状不重,或明显疲劳后出现症状,多见于心肌炎病人,有的无明确病史。据症状体征考虑是较严重心律失常时,由心肌炎遗留的后遗症所致,或经辅助检查而确诊为先天性的心脏传导系统存在附加束所致。

中医怎么治疗心律失常

阴虚火旺型

临床表现:心悸、心烦少眠、头晕目眩、腰酸耳鸣、舌质红少苔、脉细数或促。

食疗药膳:

1、黄芪黄鳝猪肉汤:黄芪30克,黄鳝2条,瘦猪肉60克。黄鳝去内脏,切段,同瘦猪肉、黄芪加水共煮熟去黄芪后食用。

2、鳖肉枸杞汤:鳖1只(约500克),枸杞30克,女贞子25克,莲子15克。将鳖宰杀,去内脏、头,加上述中药共煮熟,去药渣吃鳖肉饮汤。

3、猪脑炖枸杞:猪脑1具,淮山30克,枸杞20克。将淮山、枸杞用纱布包扎好,与猪脑加水共炖,将熟时下少许盐或调料食之。

脾肾阳虚型

临床表现:全身虚肿、身寒怕冷、神疲乏力、腰酸、纳少、舌质胖淡、苔薄白腻、脉沉迟。

食疗药膳:

1、米酒核桃汤:米酒50毫升,核桃仁6个,白糖30克。将核桃仁与白糖共捣为泥,放入锅中,下米酒调匀,以文火煎煮10分钟即可,每日1—2次。

2、熟附羊肉麻雀汤:羊肉300克切块洗净,麻雀2只(去毛及内脏)洗净,熟附子15克,生姜3片,一齐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文火煲2小时,调味食用。

3、参茸炖鸡肉:鸡肉100克,高丽参(高丽参食品)6克,鹿茸(鹿茸食品)3克,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供食。

气阴两虚型

临床表现:心悸怔忡、自汗、神倦乏力、纳呆、舌质红、苔薄白、脉细略数。

食疗药膳:

1、酸枣仁粥:酸枣仁20克(炒黄研末),粳米100克,加水煮成粥,空腹食之。

2、圆肉糯米粥:圆肉20克,糯米60克,白糖适量加水煮粥,空腹食之。

3、莲子百合煨猪肉:莲子50克,鲜百合60克,瘦猪肉150克,同放入锅内加水,再加入葱、姜、盐、米酒、味精适量作调料。先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煨炖1小时即可,食莲子、百合、猪肉并饮汤。每日1-2次。

心脾两虚型

临床表现:心悸、面色苍白、失眠、头晕、食欲不振、舌质淡、脉细。

食疗药膳:

1、白鸽参芪汤:白鸽1只,北芪30克,党参30克。将白鸽去毛及内脏,洗净,同北芪、党参一起放锅内煮汤,吃鸽肉饮汤。

2、大枣炖猪心:猪心100克,大枣25克,同置碗内加水,文火炖2小时后调味食用。

3、羊肉枸杞汤:羊肉60克,枸杞30克,黑豆30克,淮山药20克,红糖25克,水煎熟,喝汤吃羊肉。每日1次。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心律失常的症状 中医如何预防心律失常

中医认为治病不如防病,强调“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下面就说说中医对待心率失常有什么预防的手段。心律失常的症状都有哪些:1……详细>>

心律失常的六种表现 中医如何治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脏搏动的起源或传导异常所引起的心跳节律或频率的改变,病人常表现有心慌、气短、胸闷、头晕头痛、耳鸣、健忘、乏力等症状。下面我们……详细>>

心律失常危害多多 中医如何治疗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是心脏搏动的起源或传导异常所引起的心跳节律或频率的改变,病人常表现有心慌、气短、胸闷、头晕头痛、耳鸣、健忘、乏力等症状。下面我们……详细>>

哮喘危害多多 中医教你来防治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此病可引起反复发作的喘息、气促、胸闷和咳嗽等症状,多在夜间或凌晨发生。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哮喘:详细>>

慢性肾炎病因多 中医教你来防治

慢性肾炎也是比较常见的一种肾病,那么慢性肾炎是什么导致呢?慢性肾炎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