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舌头出现这种表现可能是阴虚了 调理推荐两个方

2017-12-08 09:17:13      家庭医生在线

地图舌是一种发生在舌黏膜浅层的慢性边缘剥脱性舌炎,多因阴虚,虚火上升所致,那么地图舌有哪些症状与表现呢?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地图舌的四大表现

1、病变好发于舌尖、舌中央和舌缘。

2、病变表现为圆或椭圆形红斑,单发或多发性,可扩大或融合,融合后常类似“地图边界”,周边为白黄色稍微隆起的弧形边缘,中央为火红色的丝状乳头剥脱区,但菌状乳头无改变。

3、病损具有游走性,可在一昼夜间改变其原来的形态和位置。

4、病变区可有轻度麻辣不适感。

中医如何治疗地图舌?

验方一:黄芪10克,南沙参10克,五味子5克,枸杞10克,仙鹤草10克,红枣5克,甘草5克。这张处方适宜用于易反复感冒的地图舌患儿,一般连续服用10—15天为一个疗程。

验方二:太子参10克,白术10克,茯苓10克,淮山药10克,白扁豆10克。功劳叶10克,鸡内金10克、甘草5克,适用于脾胃虚弱的地图舌小儿,其中鸡内金有良好的消食开胃作用,也可单独研粉吞服。

中医推拿治疗地图舌,一般者取穴足三里、三阴交、中脘并捏脊为主。年龄小者取足三里、三阴交,即可见效。推拿宜每分钟超过100次,每穴20分钟,要求柔和、有力、持久、深透。

地图舌应该如何预防?

预防地图舌,要从休息和饮食2方面做起。保证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饮食应富有营养,及时添加辅食。防止偏食、挑食,以免胃肠功能发生紊乱和营养不良。

其次,是要消除感染病灶。口腔内的某些细菌可能会引起地图舌。因此,要仔细检查牙齿、扁桃体以及颊黏膜有无感染,一旦发现要及时治疗。

再者,是要寻找病因。应详细了解其发病史,并注意观察黏膜的受损情况,可服用复合维生素B或硫酸锌制剂。有缺铁性贫血的患儿应补充铁剂。胃酸过少的患儿可口服稀盐酸。总之,应对症治疗。

最后,要注意清洁口腔。应保持口腔的清洁卫生,每天早晨可用软毛刷从舌背向外轻轻刷1~2次,将剥脱的上皮清除干净,再用0.5%的碳酸氢钠溶液漱口,可以收到显著的效果。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图舌如何治疗 地图舌治疗 地图舌

中医讲解“地图舌”?教你如何治疗调理!

舌头跟五脏经过经络有关联,舌头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通过观察舌头能了解脏器情况。有些人出现地图舌,也就是舌苔斑块状剥脱,形状就如同地图一……详细>>

地图舌长什么样 如何治疗才能达到治愈效果

地图舌是一种发生在舌黏膜浅层的慢性边缘剥脱性舌炎,那么地图舌有哪些症状与表现呢?今天不如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地图舌”常见于3种因素?中医教你调理!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为有机整体,舌头跟五脏通过经络关联。舌苔生成和变化跟五脏六腑紧密相关,尤其是跟脾胃关系最为密切。部分人照镜子时发现……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地图舌

地图舌是3~5岁的小儿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大多数有地图舌的孩子长得比较肥胖,舌头本身一般痛苦不大,但有些患儿常伴有食欲减退、大便溏泄或……详细>>

出现5个症状当心乳腺增生 推荐几款食疗

乳腺增生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往往跟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系,不严重的话通过改变生活习惯可以获得好转。那么乳腺增生有什么症状呢?应该……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