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地图舌”常见于3种因素?中医教你调理!

2023-01-16 08:43:41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人为有机整体,舌头跟五脏通过经络关联。舌苔生成和变化跟五脏六腑紧密相关,尤其是跟脾胃关系最为密切。部分人照镜子时发现舌苔异常,舌头剥脱,呈现地图舌,这是怎么回事。

导致地图舌的原因有哪些?

1、先天失养

中医讲,脾胃是后天之根本,通过舌苔有无来反应身体正气情况。儿童舌苔上剥脱,说明脾胃之气衰弱,正气不足。出现地图舌虽然不痛不痒,但却会出现便秘或便溏、盗汗、脸黄肌瘦和食物下降、易感冒等。

2、不合理的饮食

地图舌常见于脾胃功能失调,吃太多生冷寒凉食物,偏爱于油炸和高糖分食物,暴饮暴食或过饱过饥,均会造成脾失健运。

3、外邪入侵

通过舌苔颜色、厚薄度能了解邪气盛衰和病情严重程度;有没有舌苔能反映出胃气盛。一般儿童感冒发热后易出现地图舌,随着胃肠道功能恢复,地图舌逐渐消失。

地图舌该如何调理?

1、疾病造成的地图舌

疾病伤害胃阴所造成的地图舌,往往伴有便秘、盗汗和口干等。此类人应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适当的喝橘子汁、甘蔗汁和梨汁等;把石斛和麦冬放在锅中煎煮成汤代茶用。不能吃生冷寒凉、肥甘厚腻和辛辣食物,包括肥肉、羊肉和生姜、胡椒和芥末以及辣椒等;不能喝含糖饮料,以免伤害胃阴。不妨吃沙参银耳粥,把10克银耳和沙参、100克粳米共同放在锅中煮成粥,能起到养阴生精效果。

2、积食造成的地图舌

积食主要表现为嗳气、食欲下降等,此类人应多注意休息,不能太劳累。均衡全面摄入营养,避免挑食和偏食,以免造成胃肠道功能紊乱和营养不良。严重积食者应提供软食或半流食,提供易消化的食物,采取少量多餐原则,多吃低脂肪食物。推荐神曲粥,把15克神曲捣碎,煎煮取出药汁且加入适量粳米煮成粥,能起到消食导滞以及调和脾胃功效。

温馨提示

地图舌也常见于先天性禀赋不足,此类人易感冒和腹泻、全身乏力和困倦等,应提供温性食物,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生冷瓜果。可以适当的喝黄芪党参粥,分别把50克党参和黄芪放在锅中煮成汁,加入100克粳米和几颗红枣煮成粥,能起到补气健脾功效。

(责任编辑:梁绮琪 )

中医讲解“地图舌”?教你如何治疗调理!

舌头跟五脏经过经络有关联,舌头是五脏六腑的外在表现,通过观察舌头能了解脏器情况。有些人出现地图舌,也就是舌苔斑块状剥脱,形状就如同地图一……详细>>

地图舌长什么样 如何治疗才能达到治愈效果

地图舌是一种发生在舌黏膜浅层的慢性边缘剥脱性舌炎,那么地图舌有哪些症状与表现呢?今天不如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下吧。详细>>

中医推拿治疗小儿地图舌

地图舌是3~5岁的小儿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大多数有地图舌的孩子长得比较肥胖,舌头本身一般痛苦不大,但有些患儿常伴有食欲减退、大便溏泄或……详细>>

舌头出现这种表现可能是阴虚了 调理推荐两个方

地图舌是一种发生在舌黏膜浅层的慢性边缘剥脱性舌炎,那么地图舌有哪些症状与表现呢?应该如何治疗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中医教你齿痕舌怎么调理

齿痕舌怎么调理?为什么有时候我们的舌头周围会出现牙齿的痕迹,而且舌头的颜色也会比较红。这是什么原因,又该如何调理呢? 详细>>

  • 师晶丽

  • 谭敏华

  • 张竞之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