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治未病 > 正文

四种原因可引起头痛发作 中医教你来辨证

2017-11-17 09:08:52      家庭医生在线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通常是指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疼痛。有哪些缓解头痛方法?

头痛对人体的危害

1、影响人体健康:人无缘无故不会出现头痛头疼,正常人在疲劳,紧张,感冒时也会头痛头疼,但是只是一时的,很快应该恢复正常。如果不但不恢复,还频繁发作,疼痛难忍,就是一种病。时间长了必然对人的心脑血管产生不利影响,因为头痛头疼后发作的脑血栓,脑出血,高血压,临床非常常见。

2、影响人心理健康:这是因为人久患头痛头疼疾病,性格发生变化,往往性情变得暴躁。又因为久治不愈,生活受到重大影响,心理脆弱,丧失信心。

3、影响人的生活工作:最直接的就是影响睡眠,没有几个头痛头疼患者睡眠是好的,轻者入睡困难,重者整宿难眠。因为睡眠不足,白天就没精神,工作也大受影响。而且有部分患者偏偏是工作就发作,十分耽误事。

中医辨证治疗头痛药方

1、淤血头痛

症状:如果头痛始终固定在一个地方,症状就像被针刺,有时候轻有时候重,经常这样没有好转,并且舌头上微微发紫、或者是出现瘀斑瘀点,脉搏有不流利的表现。

药方:桃仁、当归尾、赤芍、川穹、川牛膝各10克,炒柴胡、白芷各6克,细辛3克、枳壳9克。每天要1贴,用水煎2~3次,饭后服用。

等到头痛的症状有所减轻或者缓解后,改成服用中成药,例如复方紫参冲剂,1日3次,每次一袋(22克),或者是选胡止痛片,1日3次,每次4~6片。

2、肝阳头痛

症状:如果头痛游走补丁,忽左忽右,忽前忽后,来的时候比较剧烈,或者是剧烈跳动,就像有烧灼感,并且有眩晕感,面色油红,心情烦躁,容易动怒,夜间的睡眠不安宁,清晨容易口干口古,有时候眼睛发红,舌头干红,这是肝阳头痛。

药方:石决明、珍珠母各30克,先用水煎20分钟,再加入6克山栀,黄岑8克,生地、白芍、杭菊花、天麻、茯神各10克,夜交藤15克,加水煎15分钟后,再加入钩藤15克,一起煎5分钟后就可以服用。1日3次。对于肝阳头痛的康复,具有较好的效果。

3、痰湿头痛

症状:虽然头痛并不剧烈,但是感到头胀沉重,整天好像被重物缠绕,压迫在头上,身体大体型丰满或者是肥胖,经常感到心胸憋气,饮食感到乏味,很少有饥饿感,时常会感到恶心,甚至会呕吐痰沫,舌苔出现白腻。

药方:苍术10克,川穹15克,细辛3克,姜半夏、竹茹、枳实、茯苓各10克,陈胆星、白芥子、菖蒲、陈皮各6克,生姜3片,用水煎,1日3次,饭前服用。中成药的话经常用半夏天麻丸,1日2次,每次6克;二陈丸,1日3次,每次6~9克。

4、肾虚头痛

症状:如果觉得头部似胀非胀,似痛非痛,经常有空虚的感觉,并且伴有耳鸣,眼花眩晕,视力下降,晚上睡觉不踏实,记忆力出现明显减退,面色额头暗淡等现象。

药方:熟地、山萸肉、淮山药、枸杞子、杜仲、当归各10克,人参3克(如果用党参代替,用量要加大),炙甘草5克,用水煎后服用,1日2次,早晚服用。

如果伴有五心烦热、舌红口干等阴虚火旺现象,在药方中要加生地、丹皮、黄柏和知母各8克,也可以用中成药知柏地黄丸,1日2~3次,每次9克。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头痛如何应对 头痛怎么办 头痛

5因素可导致头痛 中医教你来应对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通常是指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疼痛。有哪些缓解头痛方法?详细>>

常见头痛有6种 中医教你来防治

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之一,通常是指局限于头颅上半部,包括眉弓、耳轮上缘和枕外隆突连线以上部位的疼痛。那么,常见的头痛可以分几种呢?中医……详细>>

偏头痛常见有这些 中医帮你来缓解

偏头痛主要是跟遗传、性别、疲劳、血管炎症、饮食结构等有关,但是患偏头痛的女性多于男性这是肯定的。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偏头痛:详细>>

辨证治疗头痛?老中医有绝招!

不少人被头痛问题所困扰,以至于影响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医治疗头痛有绝招,治疗以祛风为主,同时搭配祛寒湿、活血化瘀或平肝熄风,通过头痛部位来……详细>>

头痛可分为6种类型 中医偏方来帮你

由于现在工作压力大,很多人加班加点地工作后,再加之睡眠质量不好,很多人都会出现头痛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头痛应该如何应对: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