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偏头痛常见有这些 中医帮你来缓解

2018-02-08 07:48:20      家庭医生在线

偏头痛主要是跟遗传、性别、疲劳、血管炎症、饮食结构等有关,但是患偏头痛的女性多于男性这是肯定的。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了解下偏头痛:

偏头痛常见有几种

根据偏头痛的病因病机风动、痰阻、瘀滞为主要病理因素,在偏头痛的发作过程中既可单独出现,又可以互相影响,互为因果。不同类型的偏头痛,症状也有所不同。

风寒夹瘀证:头痛或胀痛,或刺痛,或左或右;伴恶心呕吐、畏光羞明,恶风怕冷,舌质暗或紫暗,苔薄白,脉弦细或弦涩。

风热证:反复发作性头痛,呈胀痛、跳痛或刺痛;常伴呕吐,畏光,口干欲饮,舌质偏红、苔薄黄,脉弦或弦数或浮数。证属风热头痛。

气滞血瘀证:头痛或如针刺,或胀痛,或跳痛,有时单侧头痛,有时双侧交替头痛;舌质暗或有瘀斑,脉弦细或弦涩。证属气滞血瘀头痛。

风痰夹瘀证:反复头痛,与情绪变化、睡眠、劳累过度及月经等因素有关。头痛呈搏动性疼痛、刺痛、钻痛、钝痛,或左或右,常牵及巅顶痛、后枕痛、目眶痛;伴有恶心、呕吐痰涎、恶风等症状,舌质淡暗或有瘀斑,苔白或稍厚,脉弦细或弦滑。证属风痰瘀血阻滞经络。

瘀血阻络证:头痛反复发作,痛如针刺或跳痛或胀痛,痛处较固定;发作时伴有恶心、呕吐、畏光、眩晕等,舌质暗或有瘀斑、瘀点,脉弦细或弦涩。证属瘀血阻络。

中医有哪些缓解偏头痛方法

按摩头部:对头部进行力度适中的按摩,是缓解偏头痛的有效方法。太阳穴是偏头痛按摩的重要穴道,你可以用食指来按压,可以用拳头在太阳穴到发际处轻轻来回转动按摩。

冰袋冷敷:将冰块放在冰袋里或用毛巾包好,敷在头疼部位。等冷却的头部血管收缩后,症状自然会减轻。

静心冥想:使用瑜珈和冥想是治疗偏头痛的新方法。你可以购买一盘此类的CD,在头疼发作时随着音乐闭目冥想一会,让大自然的和谐之音使你忘却病痛。

饮用绿茶:绿茶中的物质对缓解偏头痛有效果,所以,可以适量地饮用绿茶来克服严重的偏头痛。

头缠毛巾:看起来可能会很可笑,不过这的确是治疗偏头痛的好方法。疼痛时,使用毛巾或柔软的布条松紧适宜地缠在太阳穴周围,如此可达到抑制血管扩张、缓解疼痛的目的。

躺下来休息一会儿:如果有条件的话,在偏头痛发作时,不妨在光线较暗、四周安静的房间里休息一会儿,一般来说,只要睡上半个小时,偏头痛就会有所减缓。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如何应对 偏头痛怎么办 偏头痛

偏头痛怎么办 中医帮你有效治疗

偏头痛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治疗呢?很多人都深受偏头痛的困扰,而很多方法都无法有效缓解,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为大家介绍一下中医缓解偏头痛的……详细>>

偏头痛难忍 6个小妙招帮你缓解

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往往都会有偏头痛的症状,这要怎么缓解呢?偏头痛甚至还会影响到我们的正常生活和工作,因此必……详细>>

中医教你按摩缓解偏头痛

出现偏头痛怎么办?很多人有突发偏头痛的情况,这时候就可以试试看按摩穴位来缓解难受情况,既简单又快捷。http://www.xywy.co……详细>>

五因素可导致偏头痛 中医按摩教你应对偏头痛

诱发偏头痛的因素目前还不是完全清楚,主要是跟遗传、性别、疲劳、血管炎症、饮食结构等有关,但是患偏头痛的女性多于男性这是肯定的。怎样缓解偏……详细>>

常喝饮料小心偏头痛 中医支招如何缓解偏头痛

偏头痛是最常见的头痛,其中大约有60%的偏头痛病人有家族史,除此之外,外界因素如:饮食,运动不当,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可能导致偏头痛的发生,……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