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什么时候的舌苔最能反映健康状况?这回全告诉你

2017-11-16 08:06:12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你留意过,就会发现早上的舌苔表现与晚上临睡前的舌苔表现是不一样的。于是很多人就很好奇了,什么时候的舌苔状态才是最能反映身体健康的真实情况呢?

早晨的舌苔形态最能反映健康状况

舌诊是中医最常用的诊断方法之一。专家表示,舌诊的最佳时间应该是在早上,尤其是刚起床、空腹时。这是因为此时舌苔受到的影响较小,故最能真实反映健康状况。那么,如何能够自查舌苔反映的健康情况呢?

1、平和质舌淡红,苔薄白这样的舌苔,说明健康状况良好

2、气虚质舌色淡红、舌体胖大、嫩边有齿痕。这种舌苔表现的人经常气短、疲乏没力气的感觉通常不爱说话,还容易感冒。

3、阳虚质舌色淡、舌体胖大、嫩边有齿痕、舌苔润。这种舌苔是有寒湿的表现。

4、阴虚质舌红、少津、少苔绝对的阴虚体质已经非常少见,很多时候是合并气阴不足。

5、痰湿质舌体胖大、舌苔白腻痰湿质又分为偏虚和偏热类型,一般还需要根据其他表现来断症

6、湿热质舌质偏红、舌苔黄腻。这种舌苔常见于经常在户外工作的人、马路清洁工人、蔬菜种植农民等。

7、血瘀质口唇黯淡或紫、舌质黯有点、片状瘀斑、舌下静脉曲张长期喝冷饮或年长的人士,血瘀质偏多。

8、气郁质舌淡红或偏暗、苔薄白或偏干、白腻如果是年轻女孩子有这种舌苔,容易有乳房不舒服、痛经、头疼、动不动易哭等表现。

9、特禀质形式多样,可见深大裂纹、花剥苔这类人通常比较容易过敏。

舌诊前这五种食物千万别吃

舌苔竟能反映出如此之多的健康问题。所以,在就诊之前,一定要注意不要破坏舌苔的状态,最好一下这些食物暂时先不要食用,以免影响医生的判断,影响治疗效果。

1、橘子、橙汁及带有黄颜色的药片。容易让舌苔变黄;

2、话梅、橄榄、杨梅,喝可乐、咖啡会让舌苔发黑;

3、喝过牛奶或豆浆容易使舌苔变白腻,这都是不适宜的。

4、瓜子、核桃以及花生,因为这些含脂肪多的食品也会使舌苔白腻,使医生误诊。

5、酒、辣椒等热性食物。这些食物会使气血运行加快,舌质变红,舌苔减少,脉搏增加,影响对疾病的诊断。

此外,有些患者舌苔比较厚,在就医当天早晨刷牙时拼命用牙刷刮舌面,目的是想给医生看一个“漂亮”的舌头,而这样恰恰就把舌苔刷掉了,影响医生的判断。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舌苔 中医治病 中医

痛经吃药不见好能针灸治疗吗?针灸都要注意啥

多年来,小燕一直饱受痛经的折磨。最近,朋友见她喝中药一直无效,建议她可以尝试针灸拔罐治疗。但小燕就迷茫了,针灸拔罐真能治疗痛经吗?广东省……详细>>

梨有什么营养和功效? 怎么食用梨来治病?

梨又名大鸭梨,味美汁多,酸甜可口,气味芳香,且营养丰富,是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水果。梨中含有丰富的糖、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详细>>

中医复位后是不是不会再移位?正骨复位小夹板为什么要不断调整?

骨折的正骨复位是中医治疗骨折的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由于骨折以后,骨折部位的解剖位置发生改变,因此需要使得骨折断断恢复骨折以前的状态。此时……详细>>

中医按摩巧治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会有什么表现

月经推迟或提早、月经量过多多少都是月经不调的表现,对月经不调中医可以用按摩的方法来治疗,下面我们就来看看中医治疗月经不调的按摩方法。详细>>

中西医眼里的高血压是什么样的? 中医如何按摩缓解高血压?

高血压在在我们身边随处可见,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它不再是老年朋友的专利,年轻人患高血压的情况也越来越多,疾病也越来越年轻。而不良……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颂平

  • 罗丽莉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