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正文

中医复位后是不是不会再移位?正骨复位小夹板为什么要不断调整?

2020-08-20 17:34:09      

骨折的正骨复位是中医治疗骨折的一种比较有效的方式,由于骨折以后,骨折部位的解剖位置发生改变,因此需要使得骨折断断恢复骨折以前的状态。此时中医通过接骨和正骨疗法来达到促进伤口对位的效果,然后再进行固定,可以用到夹板和石膏等多种材料。接下来让我们有请广东省中医院珠海医院副主任医师黄辉春来为我们对于骨折的正骨疗法进行详细的科普。

中医复位后是不是不会再移位?

中医复位并用夹板或石膏固定后,再移位的情况比较多。因为复位之前骨折端刺激了周围的软组织,会出现较明显肿胀,复位时又会增加局部的肿胀。所以为避免影响血运、导致患肢骨筋膜室综合征或患肢坏死,在进行夹板石膏固定时不能捆扎太紧。这样就导致患肢可能因固定不牢固而发生再次移位。

正骨复位小夹板为什么要隔三差五的调整?

正骨复位是指在损伤开始的肿胀高峰期进行复位。虽然骨正筋顺后畸形改善,但复位过程多少会增加局部肿胀,根据肿胀情况用小夹板或石膏固定方位之后,一般通过抬高患肢或理疗等会慢慢减退肿胀。肿胀消退时,如果不及时缩紧夹板就无法固定患肢,骨折端会移位,因此医生经常会让病人来调整夹板,保持小夹板对骨折端的持续压力。

骨折后正骨复位能达到解剖复位吗?

理论上在骨折之后通过手法复位可以达到解剖复位,但临床上真正达到解剖复位的情况非常少。骨折复位一般不需要达到解剖部位,绝大多数地方的骨折只要恢复到功能复位就可以,只有某些特殊的关节部位是需要解剖复位的。

对于一些闭合性骨折并且未出现粉碎性骨折的患者来说,通过中医的接骨和正骨疗法,并且配合一些活血化瘀的药物,可以达到治愈骨折的效果。但是如果患者出现了粉碎性骨折,就需要使用西医的疗法来治疗,这样可以避免伤口部位的感染和恢复异常。对于开放性骨折,也要通过西医的抗炎疗法来避免感染。具体使用什么样的方式需要根据影像学诊断来进行明确。

本文指导医生:
黄辉春
擅长疾病:
诊治四肢骨折、脱位及手法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梁劲旋 )

中医正骨有风险?正骨治疗要牢记这4点!

其实现在不少人都对正骨治疗有着一定的疑惑,有的人认为正骨需要选择中医,因为这是中医治疗中的传统手法,相对来说治疗起来就比较安全。但其实即……详细>>

中医正骨大有讲究,这4大注意事项要牢记!

中医正骨属于一种比较常见的中医治疗手法,主要是针对患者扭伤或者是错位等问题,需要进行正骨。正骨之后通常就能让患者的关节复位,避免持续受到……详细>>

正骨推拿可治哪些疾病?

正骨推拿?很多人对推拿不是很了解,有人认为是推拿解除疲劳,有人觉得可以治疗一些颈肩腰腿疼痛。详细>>

哪些部位太干净反而不好? 中医认为这几部位不能太干净!

现在人们越来越关注于自身健康,在现代人的思想中,是把生活环境中的细菌、病毒、分泌物以及灰尘全部清理干净,这样才保证不生病,其实这是错误的……详细>>

中医食疗调理产后三种不适症

有些女人在生完宝宝后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的情况,如头晕、体虚、腹痛、便秘、恶露不尽等,如果你担心吃西药会影响母乳,那么何不试试看药膳、按摩……详细>>

  • 易伟宏

  • 李郑林

  • 庞瑞明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