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女人脾虚症状的5大表现

2017-11-14 14:43:26      

一、清晨起床胸闷气短、头晕脑涨。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二、刷牙时注意舌苔变化。

舌头的变化是脾的外在表现。健康的舌头表面应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三、如厕时检查宿便情况。

如厕时,如果出现宿便形状软烂、黏腻即为脾湿的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现象。

四、食欲也能看出脾湿症状。

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最容易伤脾。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但也有一些人食欲不受影响,有较强的饥饿感,可是吃了东西后却有饱胀感觉,这也是胃强脾弱的表现。

五、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出现下肢水肿

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导致。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然后形成肥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脾虚症状的5大表现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详细>>

女人脾虚症状

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详细>>

女人脾虚的症状

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详细>>

女人脾虚脸部的表现

脾胃功能失常,运化食物的功能减弱,营养不足血液减少,就会出现泛黄的脸色。最初时,可能因为轻微的脾胃而面色淡黄,若没有及时处理,渐渐由淡黄……详细>>

女人脾虚怎么调理

中医告诉我们,身体中出现的大部分毛病都是由于没有做好保暖工作造成的。特别是现在春寒的时候,脾胃虚弱的患者更是要注意保暖工作,如果有胃痛的……详细>>

  • 李光林

  • 林智辉

  • 李玉杰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