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病

脾虚怎么调理 5个方法驯服“脾气”

2017-11-14 14:39:35      

脾虚怎么调理 5个方法驯服“脾气”

1、饮食调理是关键

脾虚的人在饮食上面一定要规律合理,一日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也不能过饥过饱,最好吃一些帮助健脾胃的食物,像一些粥、汤之类的,山药、芡实、红枣、莲子帮助健脾益气,常吃对脾虚有好处。

2、中医按摩助消化

脾虚患者可以常按摩腹部,帮助调理脾胃,助消化,加强脾胃的运作。沿着顺时针芳香按揉肚子,直至微微发热。

3、生活习惯要健康

脾虚患者日常要保持良好的情绪,乐观的心态,按时吃饭,按时工作,按时休息,不能过度的操劳熬夜,调整自己的生活作息习惯。

4、适当锻炼益健康

脾虚患者要坚持适当的运动,活动身体,帮助气血的运行,进行一些运动量小的运动,像慢跑、散步、打球、打太极拳等增强肠胃功能,加强肠胃的消化蠕动,促进食物的吸收。

5、注意天气冷暖

俗话说“十个胃病九个寒”,生活中要注意天气冷暖,适当的进行增减衣服,胃病脾虚的人也注意天冷季节保暖,避免脾胃受寒出现腹泻腹痛的情况,避免吃一些生冷的食物,常喝生姜汤帮助驱寒保暖。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虚肝郁怎么调理 4个方法健脾清肝

我们的五脏六腑跟我们的感情是有关联的,中医上常说思虑伤脾,动怒伤肝。我们都会有这样的一种感觉就是当我们心情焦虑、情绪低落的视乎,就会食欲……详细>>

脾虚怎么调理

脾胃气虚主要有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面色萎黄等症状,这时候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详细>>

气虚脾虚怎么调理

脾除了储存血液,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过滤,它可以过滤掉对人体有害的一些物质。所以说,脾对于人的作用,真是不可或缺。详细>>

脾虚怎么调理

脾胃气虚主要有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面色萎黄等症状,这时候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详细>>

脾虚症状面面观 饮食+按摩调理脾虚

脾脏是我们最为重要的器官之一,一旦我们的脾脏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身体健康,脾脏不健康有几种表现方式,脾虚就是其中一种,脾虚会引起气血亏……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