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拔罐按摩可缓解感冒 学会这几招不用愁

2017-11-09 09:40:26      家庭医生在线

气温突变,使我们措手不及,在这个时候是最容易感冒的。感冒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就会很难痊愈,中医治疗感冒的方法中按摩和拔罐是鲜为人知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拔罐治疗感冒的方法

方法一:在有条件的地方,可用镊子夹住一小团棉球,蘸上95%的酒精(但不能太多,以湿润为度)左手握住罐体,罐口朝右下方向,随后把燃着的棉球伸入罐内燃烧l-2秒钟,快速取出,左手紧急把罐体送往穴位。注意在送往穴位的过程中,勿将罐口对准穴位,以免空气进入罐内,而是用罐底朝前去接近穴位,接触皮肤时,顺势快捷地将罐口扭转扣到穴位上,这样就紧紧吸住了。

方法二:较为易用,就是取面粉10克,用水搅和成面团,捏成比罐口大的圆薄饼,贴到皮肤上,然后,用一团正燃烧旺盛的纸迅速丢进罐内,立即把罐盖在面饼上,这样吸引力更大,对第一次使用者来说,这样可防止因不慎烧伤皮肤。

拔罐选穴:感冒是外感风邪侵袭人体的一种外感疾病,所以应选用祛风邪解表证的穴位,常用拨罐的部位是选三大穴位,一个是大椎穴,另二个分别是肺俞、风门穴,每天选穴两个,三个穴位交替选用。

按摩治疗感冒的方法

按摩治疗以祛风解表为主。手法宜使用泻法。瞩患者取坐位,双手抱拢头部,用双拇指在颈后的风池穴处揉捻,以酸胀透遍全身为宜,操作3-5分钟。之后提拿肩部肌肉丰满处,并用手掌根在脊柱两侧自上而下缓慢摩动,以产生热感为宜,约5-10分钟。最后,使用一指禅推揉大椎穴、鼻旁的迎香穴和列缺穴5-10分钟,以皮肤潮红为宜。

列缺、迎香治疗鼻部局部病症疗效突出,二者可达到宣肺利窍的效果;大椎穴是督脉之穴,手足三阳经与督脉的交会穴,故为阳中之阳穴,具有统领一身之阳气,联络一身之阴气、通阳散寒的作用;风池为足少阳经与阳维脉的交会穴,“阳维为病苦寒热”,故风池既可疏散风邪,又能与太阳穴相配清利头目。

按摩还可预防感冒

1、搓手

掌取坐位或站位,两手掌相对迅速搓动,搓到发热而止。

2、擦脸

用搓热的两手掌,擦两侧面部,先上下擦,再旋转擦,各数十次,使脸部发热而止。

3、擦颈

用两手掌擦颈部两侧,主要以手指的掌面着力,向后擦动要快,向前擦动要较慢而用力,来回擦动数十次,使皮肤发热而止。

4、擦点迎香穴

先用两手中指擦鼻的两侧数十次。然后用中指尖点迎香穴,即鼻翼两旁的凹陷处。先用力点住该穴,使之有酸胀感,再慢慢揉动该穴数十次。点后有鼻子通气畅快的感觉。

5、揉大椎穴

用一手食、中两指,按住大椎穴。该穴在颈后正中,一个较大的骨头突起的下缘,即第七颈椎棘突的下缘。用力按住后揉动100~200次。在按揉过程中,可用两手交替揉。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感冒如何应对 感冒怎么办 感冒

按摩拔罐也可治疗感冒 学会这几招来预防

气温突变,使我们措手不及,在这个时候是最容易感冒的。感冒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就会很难痊愈,中医治疗感冒的方法中按摩和拔罐是鲜为人知……详细>>

孕妇感冒咳嗽怎么办?日常这几招可缓解感冒症状

感冒咳嗽吃什么药?孕妇感冒咳嗽怎么办?孕妇感冒咳嗽吃什么好?孕妇感冒咳嗽吃什么药?下面小编就为你详细介绍下。详细>>

气温突变最易感冒!拔罐和按摩帮你快速治愈感冒

气温突变,使我们措手不及,在这个时候是最容易感冒的。感冒如果没有及时的进行有效治疗就会很难痊愈,中医治疗感冒的方法中按摩和拔罐是鲜为人知……详细>>

宝宝感冒可先尝试食疗方 学会五招让宝宝更舒服

春季是感冒的易发期,尤其小孩子抵抗力较差,容易出现感冒的情况,会威胁小儿的健康发育。大人感冒可以服用一些感冒药,但是小儿服药是有很多的禁……详细>>

3种因素会导致感冒 中医按摩也可以防治感冒

春季气温变化大,很多人会因此患上感冒,那么中医应对感冒有什么妙招呢?详细>>

  • 徐远达

  • 黄林洁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