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手心脚心发热的食疗方

2017-11-02 16:34:43      

吃苦瓜养阴降火

阴虚体质的人多瘦小或瘦长,怕热、手足心热、皮肤偏干或偏油,调养应注意养阴降火、镇静安神,以饮食调理、心神调养为主。不宜吃温燥、辛辣、香浓的食物,宜食清润之物,如葡萄、梨、苦瓜、黄瓜等。

主题:苦瓜豆腐汤

食材:苦瓜半根、猪肉50克、嫩豆腐200克、黄酒、老抽、食用油、食盐适量。

做法:

1、猪肉剁末、加黄酒、老抽腌10分钟;苦瓜切薄片待用;

2、油烧热、放肉末翻炒,加苦瓜片翻炒熟,加沸水,把豆腐块打碎放入,继续烧开1分钟,加食盐调味即成。

苦瓜以味得名,苦字不好听,广东人又唤做凉瓜。苦瓜的营养价值丰富,具有的清热祛暑、利尿凉血、解劳清心之功效在夏季对于广大的朋友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苦瓜味苦,南方人多食为蔬。夏秋间都可吃到苦瓜,用作配菜佐膳,只觉可口,不觉其苦。

另外,在燥热的夏天女性经常敷用上冰过的苦瓜片,可以立即解除肌肤的干燥问题,并且苦瓜还能滋润白皙皮肤,镇静和保湿肌肤。

选购苦瓜的技巧

挑选苦瓜要从外皮、形状、色泽和重量4个方面去鉴别。长势好的苦瓜外形饱满,色泽翠绿,肉厚多汁,口感脆嫩。

外皮:苦瓜外皮的颗粒越大越饱满,则说明瓜肉厚实、味美,反之颗粒较小者,瓜肉相对比较单薄,口感不佳。

形状:苦瓜外形像大米粒的形状,两头尖,整体比较直,则为上好佳品,反之较差。

色泽:颜色绿的苦瓜新鲜,如果颜色发黄,则表明苦瓜已经过老、发蔫。

重量:掂一掂重量,太轻或者太重都不太好。

食疗只是日常辅助调理,别过分依赖;若感身体不适,请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成年女性脚心发热是怎么回事

成年女性脚心发热,可能是肝火旺盛、肾阴虚、脾胃不调等原因导致的。 1、肝火旺盛。对于喜欢吃高油、高糖类食物,以及经常过量饮酒,同时长时……详细>>

女性手心发热后半夜睡不着觉怎么回事

女性手心发热后半夜睡不着觉,可能是由于以下几种因素导致的: 1、可能是由于肾阴虚引起的。肾阴虚是由于从事重体力劳动或活动,造成身体过于……详细>>

手心发热是怎么回事?肺阴虚的症状有哪些?

阴虚是很多人的身体都存在的一种问题。肺、肾、脾等脏器出现亏虚时,会引起很多疾病,其中肺阴虚所引起的一些症状很容易与其他疾病混淆,我们需要……详细>>

手心灼热怎么回事?保阴潜阳饮食调理手心灼热

手心灼热分两种情况:一种是实热病,比如发烧,头越摸越热,多摸两秒钟,这说明多有炎症;另一种是虚火,也就是再握时反而觉得不是很热了,可见于……详细>>

手心灼热的症状有哪些

手心灼热,证名。两手掌心有发热感觉。一名掌中热。手三阴经是动、所生病证之一。详见掌中热条。又为劳倦内伤及五心烦热的症状之一。《内外伤辨惑……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