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气功太极 > 正文

气功养生 有7类人不宜练气功!

2017-11-01 14:08:12      

7类人不宜练气功

1、个性素质有缺陷者:过分关心自己健康、敏感多疑、性格孤僻、容易激动者,平时性格内向、做事小心谨慎者,或固守己见、爱钻牛角尖的人,都容易接受暗示,这类人练功易出现偏差。

2、对练功朝三暮四者:练功前一定要仔细对照,选择合适自己的功法。一旦确定,就要潜心练习,不可同时练几种功法,也不可今天练一种,明天练一种。几种功法相互影响,或换来换去,搞得心神不定。不但会影响练功效果,还容易造成气乱,出现偏差。

3、有精神障碍倾向者:比如曾有过或现仍不时出现意识障碍、忧郁状态或痴呆症状的老人,这类人不应该练气功。因为练功入静之后,体内精神障碍因素容易被激发,在大脑皮层中形成一个兴奋灶,会使练功者出现精神异常,并且不能自主恢复到练功前的相对正常状态。

4、有潜在精神病发病因素者:在直系亲属中有患过精神病的人,或练功者本人曾患过诸如精神分裂症、癔病、躁狂性抑郁症者,或在个性特征上具有“暗示性”高者,一般均不宜练气功。这类精神素质的人练功时最易诱发精神障碍。即使患病已经康复,练功也易再次发生偏差。

5、长期心理过于压抑者:在练功时的入静状态下,因解除了内心抑制,易出现情绪激动,个别病人还容易出现认知、情感、意志行为失调,导致精神障碍。

6、平时过于迷信或受邪教影响太深:这种人容易把气功神秘化,易于接受言语、行为的暗示,还往往会把某个所谓“气功大师”奉若神明,当作不容他人怀疑的偶像。这种人不但易在练功中诱发精神障碍,出现偏差,而且对产生的不良后果往往执迷不悟,纠正偏差比较困难。

7、对气功过于“痴迷”者:由于不是自然追求健康放松,而过分追求“气感”和“幻境”效果,强调诱发特殊功能或达到“自动发功”。这种“气功态”的意念过于强化,超过一定限度,会造成大脑皮层广泛性的区域抑制,而局部出现强烈的惰性兴奋灶,最终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发生精神障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那些人不宜练气功养生

气功虽然是身心锻炼的好方法,但实践中常常会有少数人在练功过程中出现偏差。除了练功方法不当外,还与练功者在练功前的心理素质、个性缺陷等因素……详细>>

练气功有4大养生好处 5类人不宜练气功

气功虽然是身心锻炼的好方法,但实践中常常会有少数人在练功过程中出现偏差。除了练功方法不当外,还与练功者在练功前的心理素质、个性缺陷等因……详细>>

气功可养颜 6类人不适合练气功

说起气功,大家印象中以为是老年人才会练的。其实不然,气功是一种动静结合的养生运动,可以美容养颜,所以年轻的女性朋友也可以练练,但并不是……详细>>

有精神障碍的不能盲目练气功 哪些人不能练气功?

在生活中有很多会通过练气功来让自己身心愉悦,并且可以提高免疫力。但是在生活中有很多人在练气功的时候都达不到想要的结果。这是因为气功并不是……详细>>

气功养生效果好 老人常练气功有4大好处

气功是传统中医药宝贵遗产的一部分,是古人在长期抗病、抗疲劳、抗衰老斗争中实践经验的总结。气功太极对于中老年人的益处更多,因为它能通过气功……详细>>

  • 程道猛

  • 李启荣

  • 张杰

  • 刘恩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