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肥胖症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高血脂维生素D中毒维生素A中毒营养过度

中药包热敷减肥的注意事项

2017-10-30 15:43:48      

物质生活的丰富,肥胖症、富贵病也出现的越来越多,而随着肥胖人群的出现,减肥也越来越流行。层出不穷的减肥方法也出现了。中医药是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中药包热敷减肥一出现就受到了许多人的欢迎,今天问们就来说一说中药包热敷减肥需要注意哪些情况。

中药热敷方法简单,易于操作,可让患者在家自行治疗。操作时可直接将草药放入大盆内煎煮,也可以将药物包入口袋内再放入盆中煎煮,煮好后,可先用热蒸汽熏蒸患处,待药液温度下降适中时,用毛巾蘸取中药液敷于希望减肥处,或直接将装药的口袋敷于希望减肥处,每次治疗时间为20~30分钟,每日1~2次。

中药热敷减肥的时候要注意一些问题:

中药乱敷疗法在应用中首先应注意温度的掌握,以免烫伤。其次热敷所用中药,一般用量大,药物毒性大,千万叮嘱病人不得误服,以免药物中毒。

还应注意中药热敷疗法虽然使用广泛,疗效卓著,但也有不宜中药热敷的疾病,如皮肤破损、开放性损伤等疾病不适宜采用热敷疗法

热敷是一种常用的养生防病方法。常用的热敷法有干、湿两种。一般情况下,干热敷法不如湿热敷法效果好,而在湿热敷时如能加入适量中草药,则往往会事半功倍。具体的方法是:首先将药水过滤,再将毛巾浸湿后拧干,然后在皮肤表面覆盖一层纱布或涂抹凡士林,再用湿毛巾热敷。

热敷眼部,缓解疲劳,明安。可轻闭双眼进行热敷。可以起到给脸部减肥的作用。运用此法时可配以桑叶、密蒙花、菊花、夜明砂、谷精草、金银花、鱼腥草等清热消炎的中草药,能起到清热明目的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热敷,也不是任何部位都可热敷。如对于面部三角区感染,各种脏器出血,软组织挫伤、扭伤,皮肤湿疹等,忌热敷。热敷时一定要保持适当温度,尤其是小孩,温度不宜过高,以免烫伤。

任何事情都有适宜和不适宜的情况发生,所以在面对中药包热敷减肥的时候一定要考虑自己的情况,不能急于求成,这样不仅减肥不成功,还有可能伤害自己。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粗盐热敷的注意事项

粗盐热敷只能缓解盆腔炎、输卵管粘连、痛经、宫寒等妇科疾病的症状,并不能彻底根治,所以粗盐热敷的同时,需要进行辅助疗效,也要配合药物治疗,……详细>>

湿热敷注意事项

热敷时可隔着毛巾使用拍法,但切勿在热敷时或刚热敷后使用其他手法,否则容易破皮。详细>>

湿热敷注意事项

热敷时可隔着毛巾使用拍法,但切勿在热敷时或刚热敷后使用其他手法,否则容易破皮。详细>>

中药热敷减肥的时候要注意一些问题

中药乱敷疗法在应用中首先应注意温度的掌握,以免烫伤。其次热敷所用中药,一般用量大,药物毒性大,千万叮嘱病人不得误服,以免药物中毒。详细>>

热敷肚脐眼可以减肥吗 中药热敷减肥原理是怎样的

中药热敷肚脐减肥可能有一定的作用,但具体效果如何不能断定,如有条件可以试用一下,但最好在医生指导下,根据体质来使用。具体其有无副作用,主……详细>>

  • 赵泳谊

  • 卞华伟

  • 潘永

  • 史琳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