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肝病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秋季养肝多吃酸性食物

2017-10-19 16:32:00      

1、猕猴桃

猕猴桃素有“超级水果”之称,含有丰富的钙、维生素C、维生素E、必须氨基酸、矿物质等有效成分,经常食用具有调免、护肝、防癌、养颜的功效。猕猴桃能够帮助肝脏排毒,其保肝的作用特别强。爱喝酒的人应在酒后吃点猕猴桃,因为它不但能解酒,还能够帮助肝脏排除酒毒,也能够迅速缓解肠胃的湿热和一些不适的症状,如恶心,呕吐,头痛。

2、山楂

秋季具有养肝去脂功效的有益食品当首推山楂。山楂入胃后,能增强酶的作用,促进肉食消化,有助于胆固醇转化,它含有熊果酸,能降低动物脂肪在血管壁的沉积,所以,对于“脂肪肝”或是肥胖者来说吃些山楂、山楂片、山楂丸或用山楂泡水喝等,均可消食去脂,是很好的保肝食品。

3、柠檬

柠檬相信大家都极为熟知,它是一种属于天然的草本植物,适量的食用具有很好的养肝健脾、防毒解毒等功效。并且食用后还能够起到很好的保护肝细胞免受自由基破坏的功效,同时还可以促进蛋白质的合成,进而加快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从根本上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

4、葡萄

葡萄中含有丰富矿物质(钙、钾、磷、铁)、多种维生素(B1、B2、B6、C和P)和微量元素,具有补气血、强筋骨、益肝阴、利小便、舒筋活血、暖胃健脾、除烦解渴的功效。同时其含有的多酚类物质是天然的自由基清除剂,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可有效地调整肝脏细胞的功能,抵御或减少自由基对肝脏的伤害,因此具有很好的养肝护肝功效。

5、喝枸杞水

枸杞对于养肝和修复肝细胞非常有益,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养成喝枸杞水的习惯。

6、喝酸奶

酸奶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而且还含有丰富的乳酸菌,可以清理肠道中的毒素,促进干扰素的生成,进而提高人体免疫力达到养肝护肝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性食物比较养肝

“养肝”指的是通过“滋肝阴,养肝血”,达到柔肝、调肝的意思。只有肝阴、肝血充足了,肝脏的各项生理功能方可正常发挥。腹胀、食欲不振、水肿、……详细>>

秋季养肝吃什么

猕猴桃含有各种维生素以及各种氨基酸,不但能够防癌美容,而且还是养肝护肝的好帮手。详细>>

秋季养肝注意事项

秋天应当少吃一些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如尖辣椒、胡椒等等,应当多吃一些蔬菜、瓜果,如冬瓜、萝卜、西葫芦、茄子、绿叶菜、苹果、香蕉等……详细>>

秋季养肝的方法

多休息也是不错的养肝方法,而且睡眠不知道的人非常容易导致肝火的出现,所以说一定要早点睡,最好是保证八小时的睡眠时间。详细>>

秋季养肝“黄金期”,建议吃3样,饮2茶,清肝降燥好过秋

秋季是不冷不热的季节,是很多人心中最喜欢的季节。虽气温适宜,但特别干燥,容易引起肝火旺盛。秋季是养肝的黄金时期,重点是清肝降噪。想要秋季……详细>>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