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款自制中药茶

2017-09-30 14:44:51      

1、黄芪防风茶

黄芪防风茶是治疗感冒的一款非常不错的药茶,主要适合气血虚弱的患者。

尤其是感冒之后变的怕冷,恨不得把自己裹成一只熊的人,而且还可以有效的治疗头痛和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和全身酸痛的患者。

黄芪防风茶的材料准备是非常简单的,我们只需要取十五克黄芪、十克防风、五十克桂圆和二十五克沙参,再加上七克菊花即可。

黄芪的药用价值非常强大,可以有效的治疗表虚自汗,大多是用于体虚表弱所导致的自汗或者是表气不固导致的出汗。

用黄芪来搭配以上几种中草药,就可以有效的补虚益气,还可以镇痛,桂圆又起到了很好的补血作用,有效的提高了我们身体的免疫力。

沙参还可以有效的清肺养肝,祛除虚热,菊花还能帮助我们散风清热。

2、人参薄荷茶

人参薄荷茶,听这款药茶的名字我们就可以很好的看出这款药茶的主要原料是什么了。

人参薄荷茶的用料十分简单,只需要准备七克西洋参、二十五克麦冬、十克薄荷、二十五克山药和十克杏仁即可。

人参薄荷茶主要适合肺气虚弱的患者服用,比如患上感冒经常咳嗽的人,或者是久咳不愈的患者。

西洋参的功效是非常强大的,可以增强我们身体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而且还能保护心血管系统,提高我们身体的免疫力,帮助我们抵抗感冒病毒的侵害。

这款药茶当中的西洋参除了可以帮助我们补气益肺、提升精神之外,麦冬还有负责清凉润肺的作用,薄荷还可以帮助我们的身体散热。

如果是发烧的患者可以服用这款人参薄荷茶,而且山药还能帮助我们的身体补益脾肾,增强免疫力,杏仁还能有效的润喉化痰。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失眠的三款中药茶饮

效果:五味子能益气生津、补肾宁心,有助于补养肝肾。生枣仁,能补中、益肝气,更有镇静、催眠的作用。适度饮用,有助于改善肾气虚弱引发的频尿、……详细>>

哪些中药茶可以去肝火?试试这些中药茶?

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非常的大,很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长时间下去对肝脏带来严重的损伤。所以我们可以选择中药泡茶来去除肝火,哪些中药茶可以去肝……详细>>

中药茶的5大好处 好喝又保健!

茶是中国饮食文化,不仅清凉可口,同时具有一定的保健功效。中医会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进行煎煮或冲泡,增加了其药用价值,具有预防疾病和养生……详细>>

中药茶有哪些功效? 不同中药的功效会不同!

冬季有很多人喜欢喝中药茶,也就是把中药和茶叶搭配在一起代茶饮用,能达到保健补益的效果,同时也能延年益寿,不妨来了解一下中药茶的功效。详细>>

8款中药茶饮让你补肾益气又延年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可以健康长寿,可是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饮食习惯,在加上年龄增加总会受到一些疾病的困扰,所以这时候需要我们做好保健工作,强……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