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为何节后易便秘?5大行为种“祸根”

2017-10-09 07:52:31      家庭医生在线

长假里翻滚,各种放肆爱,油炸宵夜熬夜晚起绝食通通刷起来,到节假日一结束,便秘也就来了。为啥便秘最爱节假日?因为你节假日最爱这么干。

五大行为最易惹来假后便秘

广东省中医院脾胃病科主任医师黄穗平教授曾在此前的采访中表示,有5种行为最易导致假日后便秘发生。第五种绝对出乎意料。

1、饮食不定时,不规律很多人在假期有睡懒觉的习惯,没有按时进餐,导致了饮食的不定时。少吃导致肠内容不足,会对肠的蠕动刺激少,使肠不能正常运动,容易引起便秘。

2、吃多辛燥的食物节日期间,人们吃东西不注意,多吃了辛燥的食物。会容易损津伤阴。阴津不足,肠道枯竭,无水行舟,导致便秘。

3、应酬多多,作息不正常放假应酬多,睡得晚,甚至年纪大的人也会因为节日的原因而晚睡。生活的不规律会导致大便的不规律;另一方面,作息时间不正常也会伤气,气虚不运,推动无力,影响肠胃的正常运作,容易出现便秘。

4、少运动除了饮食、生活作息等方面的原因会导致便秘的出现外,少运动也是个不能忽视的原因。一个人如果不运动,会影响肠的运动,导致便秘的出现。

5、出外塞车时间长在春节期间,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会引起便秘。很多人回返家乡的路途长,或出外游玩等,塞车的情况很常出现,人们在车上憋尿,甚至出现憋大便的现象,这会引起肠胃功能的紊乱,从而导致便秘的问题。

节后调理注意6点

专家建议,节后调理便秘不妨从以下几点入手:

1、多吃五谷杂粮、水果、含植物油的坚果(如花生、核桃),少吃强刺激性、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少喝酒和浓茶。2、多喝水。每天清晨,空腹饮1~2杯淡盐水或温开水。3、适当喝点蜂蜜、酸奶等,对解决便秘有好处。4、养成每日定时排大便的习惯。经常忽视便意或强忍不排,大便在肠内滞留时间过久,其中的水分在肠道被大量吸收,可引起大便干燥而诱发便秘。5、上厕所不宜看书、玩手机、吸烟等,消除一切分散注意力、延长排便时间的不良习惯。6、多运动。平时可做提肛训练,预防便秘。也可多进行腹部按摩,促进消化道的活动。

两款药膳可以调治便秘

杏仁当归炖猪肺

用料:杏仁15克,当归15克,猪肺250克。

制法:将猪肺洗净切片,在沸水中氽后捞起,与杏仁、当归同放入砂锅内煮汤,每日一次,吃猪肺饮汤,可连服数日。适用于血虚便秘。

苁蓉羊肾汤

用料:肉苁蓉30克,羊肾1对。

制法:将羊肾剔去筋膜细切,用酱油、淀粉、黄酒拌匀稍腌渍。肉苁蓉加水适量,煮20分钟,去渣留汁。再入羊肾同煮至水沸,加葱、姜、盐、味精、香油调味即成。适用于冷秘患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穗平

黄穗平

广东省中医院 脾胃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慢性胃炎、消化性溃疡、慢性腹泻、便秘、溃疡性结肠炎、肝胆疾病等中西医诊治及ERCP、ESD、EMR、...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怎么办 节后便秘 便秘

经常性失眠是怎么回事,该如何解决,四个好方法了解下

一天内24个小时,可能会有许多人,起码有8个小时都会在床上度过,所以睡眠的质量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拥有比较优秀的睡眠质量才可以有效保证个人……详细>>

女人三个时期易患乳腺炎 中医治疗乳腺炎7大偏方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腺疾病,威胁到女性的健康。那么,什么时期容易患乳腺炎呢?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警惕乳腺癌早期的四大征兆 这些预防方法你要知道

乳腺癌的症状有时候是隐蔽的,尤其早期不易被发现,乳腺癌是女性的“天敌”,它的发病速度和发展程度都很快,使得治疗乳腺癌的难度增大,为了极早……详细>>

女性压力大可导致气血不足 敲打经络可缓解

气血不足,一般情况下都会选择中医来调理。那么,什么会导致气血不足呢?中医调理气血不足的方法有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这样打呼噜当心惹大病 治疗打呼噜的几个方法

生活中,有不少人睡觉时爱打呼噜,觉得这是“睡得香”,其实不是这样,很多人是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长期以往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糖尿……详细>>

  • 李跃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