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少女也可能患乳腺炎 中医教你来防治

2017-09-06 08:30:54      家庭医生在线

少女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一个人群,身体的抵抗力是不错的,但是根据调查有些少女患上了乳腺炎这个疾病。乳腺炎一般是哺乳期女性所患上的疾病,而且对于人们的影响很大。那么,乳腺炎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患者如何饮食护理?

少女也可能患上乳腺炎

如果睡姿不当挤压了乳房,或在劳动、玩耍、体育运动时碰撞了乳房,或乳头卫生不良,或被摩擦、抓伤,或发育过于丰满紧衣缩胸佩戴胸罩过紧,或内衣不洁,或乳头内陷、乳头疖肿等,都会引起局部抗病能力下降,血液循环不畅、淤积。从而利于细菌繁殖而罹患乳腺炎。

有些未婚女青年,则可因身体其它部位有炎症病灶,如慢性扁桃体炎、牙龈炎、牙周未婚少女炎、鼻窦炎等,由血行或淋巴蔓延到乳腺体,从而导致乳腺炎。

中医如何诊断乳腺炎

中医是我国的国粹,虽然现在中医在我过渐渐地没落了,但是现在很多的疾病还是使用中医治疗比较好。因为中医讲究的就是对症下药,妇科疾病是每一个女士最头疼的事情,而乳腺炎就是其中的典型,那么使用中医来诊断乳腺炎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呢?

急性乳腺炎多半在产后3-4周内发生,最初症状表现为乳房有些胀痛,很快会形成一个稍有压痛的硬块,接着皮肤发红发热,并有一跳一跳的疼痛。急性乳腺炎中医诊断标准如下:

1、瘀乳证

主证:乳房肿痛,皮肤微红,排乳不畅,恶寒发热,口渴,舌红苔黄,脉浮数或弦数。

分析:乳汁瘀积在里,久而化热,经脉不通,故致乳房胀痛、乳汁不畅;瘀乳化热之初,正邪交争,故见恶寒发热。

2、溃脓证

主征:乳房肿胀疼痛,热势可稍减,乳房破溃流脓,脓液粘稠,并可自乳头流出脓汁样乳汁,脓出后破口渐愈。若破溃后,脓液排出不畅,或脓汁稀薄,疮口经久难愈,亦可再现高热。舌质淡红、苔薄白、脉沉略数或沉缓无力。

分析:热久肉腐成脓,脓出而热散痛减。如气血尚足,则能生肌长肉,破口渐愈;如气血消烁太过,正气不足,则排脓不畅,创口经久难愈。若复感邪素入里,加之余邪未尽,正邪交争,可复发高热。

3、成脓证

主证:乳房胀痛剧烈,皮肤焮红,结块渐大,跳痛拒按,高热难去,口干而渴,或烦燥汗出,舌红,苔黄燥,脉洪数。

分析:热久蒸乳成脓,难以排出,里热炽盛,故见乳房胀痛加剧,跳痛拒按;热扰心神,灼烁津液,故见心烦口渴。舌脉均主里热脓成之征。

治疗乳腺炎7大偏方

1、鲜仙人掌(去刺)50g,白矾10g。将上药共同捣烂,敷患处,干后即换。

2、瓜蒌、丝瓜络各15g,蒲公英60g。水煎服。每天1剂,早晚分服。

3、韭菜60g,鸡蛋2个。将韭菜和鸡蛋放锅内炒至半熟,用布包好敷在患侧腋下,挤紧即可。

4、陈皮60g,甘草8g。用砂锅水煎。每天1剂,分早晚服。

5、续断、川牛膝、杜仲各10g。水煎服。每天1剂,7日1疗程。孕妇去牛膝,加桑寄生15g。

6、制川乌、麻黄、甘草各3g,白芍、黄芪、桂枝、鸡血藤、乳香各9g。水煎服。每天1剂,分早晚服。

7、蒲公英60g,金银花30g,粳米50至100g。先煎蒲公英、金银花,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任意服食。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治疗 乳腺炎预防 乳腺炎

乳腺炎可分型治疗 中医按摩来帮你

乳腺炎是在女性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至于对女性身体造成太大影响。那么,乳腺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下面小编为你解答。详细>>

少女为何会患上乳腺炎?乳腺炎患者饮食调理

少女正是处于青春期的一个人群,身体的抵抗力是不错的,但是根据调查有些少女患上了乳腺炎这个疾病。乳腺炎一般是哺乳期女性所患上的疾病,而且……详细>>

乳腺炎的中医食疗方法

乳腺炎是妇科常见病,特别是在妇女哺乳期更容易发病。乳腺炎病的发病率高,癌变的比例也在递增,很多女性朋友们都被乳腺炎所困扰着,因为乳腺炎会……详细>>

3因素可导致乳腺炎 中医按摩+食疗可缓解

对于乳腺炎来说,我们平常的人都不知道这种疾病发生的病理和病因。其实,乳腺炎发病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什么可导致乳腺炎:详细>>

中医治疗乳腺炎的偏方 乳腺炎的危害性有多大

妇科疾病是每一个女士最头疼的事情,而乳腺炎就是其中的典型,那么使用中医来诊断乳腺炎的评判标准是什么呢?中医治疗乳腺炎7大偏方介绍。详细>>

  • 唐炜

  • 王颀

  • 林毅

  • 宋尔卫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