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乳腺 > 正文

乳腺炎可分型治疗 中医按摩来帮你

2017-08-01 08:51:16      家庭医生在线

  乳腺炎是在女性中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虽然不至于对女性身体造成太大影响。那么,乳腺炎有哪些症状?应该如何预防?下面小编为你解答。

  乳腺炎有哪些症状

  1、深部脓肿除缓慢向外破溃外,也可向深部穿至乳房,与胸肌间的疏松组织中,形成乳房后脓肿。

  2、乳腺炎症继续发展,则上述症状加重,此时,疼痛呈搏动性,患者可有寒战、高热、脉搏加快等。乳腺炎患侧腋窝淋巴结常肿大,并有压痛。

  3、白细胞计数明显增高及核左移,炎症肿块常在数日内,软化形成脓肿,表浅的脓肿可触及波动,深部的脓肿需穿刺才能确定。

  4、初期乳腺炎患者,乳房肿胀疼痛,患处出现压痛性硬块,表面皮肤红热,同时可出现发热等全身症状。

  5、严重急性乳腺炎,可导致乳房组织大块坏死,甚至并发败血症。

中医称急性乳腺炎为“乳痈”,认为本病是“肝气郁结,内热壅滞”所致,应以“疏肝利气,清热解毒”治疗为原则。急性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女,尤其是初产妇。那么如何治疗乳腺炎呢?

中医分期论治乳腺炎

早期乳腺炎的治疗:

初起阶段主要表现为乳汁淤积,热毒内盛,其治疗原则为解毒清热、通乳消肿。

内服药:汤药:可用瓜蒌牛蒡汤加减:瓜蒌、牛蒡子、天花粉、黄芩、陈皮、栀子、金银花、柴胡、连翘、穿山甲、王不留行、漏芦、气郁加橘叶、川子;发热明显加生石膏,重用黄芩,肿胀痛者加乳香、没药、赤勺。

外用药:金黄膏、玉露膏外敷或芒硝溶液散敷,或者选用乳腺治愈膏外贴,简单方便、有效,初起阶段注意保持乳汁排出通畅。

化脓期:

成脓期的治疗有两个原则:一是回乳:二是充分排脓。

治疗:清热解毒,排毒透脓,方选散结丹1号或透脓散加减:当归、生黄、穿山甲、川、皂角刺、野菊花、蒲公英、地丁、黄芩、金银花、桔梗、生甘草、焦山楂、焦麦芽。

外疗:呈放射状切开引流,以免伤及乳络、乳晕、乳头;乳房脓肿小而浅者,可用针管穿刺抽脓,外敷乳腺治愈膏(贴)或金黄散;亦可用火针引流,用一根较粗的金属针(4毫米)或三棱针,用火焰烧红,快速刺入脓肿处。然后迅速拔出。

溃后期:

此期治疗以排脓提毒为法,汤药选用四妙汤加减:炙黄芩、当归、金银花、蒲公英、野菊花、炙甘草。局部切排脓后用八二丹或九一丹提脓排毒,并用药线引流,若脓出已净,可改用生肌散收口,并用红油膏纱布外敷;如有袋脓现象,则可用垫棉法治疗,使脓液不致潴留;如果形成乳房部窦道,则可用五五丹药捻插入窦道,以腐蚀管壁,待脓液消失后,予生肌散促进窦道愈合。

乳腺炎如何中医按摩治疗?

除了药物针灸的治疗外,还可以采用按摩法治疗乳腺炎。

振荡法:乳腺炎患者可用右手小鱼际部着力,从乳房肿结处,沿乳根向乳头方向作高速振荡推赶,反复3~5遍。局部出现有微热感时,效果更佳。

揉压法:乳腺炎患者可用手掌上的小鱼际或大鱼际着力于患部,在红肿胀痛处施以轻揉手法,有硬块的地方反复揉压数次,直至肿块柔软为止。

揉、捏、拿法:乳腺炎患者可用右手五指着力,抓起患侧乳房部,施以揉捏手法,一抓一松,反复施术10~15次。左手轻轻将乳头揪动数次,以扩张乳头部的输乳管。

推抚法:患者取坐位或侧卧位,充分暴露胸部。先在患侧乳房上撒些滑石粉或涂上少许石蜡油,然后双手全掌由乳房四周沿乳腺管轻轻向乳头方向推抚50~100次。

(责任编辑:杨晓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炎如何防治 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

3因素可导致乳腺炎 中医按摩+食疗可缓解

对于乳腺炎来说,我们平常的人都不知道这种疾病发生的病理和病因。其实,乳腺炎发病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什么可导致乳腺炎:详细>>

乳汁淤积可导致乳腺炎 中医偏方来帮你

乳腺炎是妇科常见病,乳腺炎的发病与很多因素有关,治疗的话也可以选择中医,下面我们来看看乳腺炎病因以及相关预防:详细>>

中医可分期治疗乳腺炎 配合4种按摩法效果更好

中医称急性乳腺炎为“乳痈”,认为本病是“肝气郁结,内热壅滞”所致,应以“疏肝利气,清热解毒”治疗为原则。急性乳腺炎多发生于产后哺乳期的妇……详细>>

哺乳期乳腺炎可分三期 哺乳期得乳腺炎怎么办?

乳腺炎是近年来多发的女性疾病,多发于哺乳期,给患者和婴儿的健康都有大危害,所以调理乳腺炎很重要。那么,哺乳期乳腺炎有什么症状呢?中医是如……详细>>

中医将乳腺炎分三种 如何按摩才能缓解

乳腺炎是常见的乳腺疾病,乳腺炎有三个高发时段,即青春期,妊娠期,哺乳期,乳腺炎也会威胁到女性的健康。那么,乳腺炎应该如何诊断呢?应该如何……详细>>

  • 林毅

  • 唐炜

  • 宋尔卫

  • 王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