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背部保养需做好 推荐五招按摩法

2017-08-31 08:45:08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有四大养生区,即背部区、脊柱区、腋窝区和肚脐区,其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就是背部。《养生四要·慎动》说:“背者五脏之附也,背欲常暖,暖则肺脏不伤。”《摄生消息论·春季摄生消息论》说:“不可令背寒,寒即伤肺,令鼻寒咳嗽。”传统的度冬健身谚语也说:“老人防寒冷,曝背能延年”。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如何保养背部

保养背部 首重保暖

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人体背部分布的基本上是人体的阳经,所以背部的脊柱是主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督脉与六阳经有联系,称为“阳经之海”,故其统摄一身之阳,全身阳气的运行都与脊柱有关,因而,背的寒暖与脏腑的功能息息相关。《养生四要·慎动》中提到:“背者五脏之附也,背欲常暖,暖则肺脏不伤。”《摄生消息论·春季摄生消息论》又说:“不可令背寒,寒即伤肺,令鼻寒咳嗽。”因此,当风寒入侵人体时,背部是首当其冲的。背部受寒,就会出现腰酸背疼、肌肉抽搐等问题,并可能导致下肢关节及内脏等的不适,形成病害。尤其是患有风湿痛、支气管炎、哮喘、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做好背部保暖十分重要。就算是在夏天,天热汗出腠开,也容易导致风寒入侵,同样会招致疾病。所以说,背部养生重要,而做好保暖是首要工作。

1、搓背

搓背也分自我搓和他人搓。自搓可在洗浴时进行。以湿毛巾搭于背后,双手扯紧毛巾两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发热为止。注意用力不宜过猛,以免搓伤皮肤。搓背法有防治感冒、腰背酸痛、胸闷、腹胀之功效。

2、捶背

捶背又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本法可以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强心益肾,增强人体生命活力。

3、背部按摩

在背部的特定部位、穴位上施以特定的手法,以松弛肌筋、舒筋通络、壮腰补肾、调和脏腑气血,从而达到防病治病的一种保健方法。

脊椎是背部的主体,是中枢神经的主要通道,并在其两旁散射出许多成对的神经,散布到四肢、体壁和内脏,传递着大脑和各组织器官间的兴奋抑制等信息。背部正中的脊椎是督脉的循行线,它总督一身之阳经,有统帅、调节、联络其它阳经的作用,地位十分重要。而脊椎两侧的膀胱经又贯通全身上下,五脏六腑在其俞穴上都有相应的反应点,脏腑机能发生的病理性变化,都可在背部俞穴上反应出来。

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背部皮下隐藏着大量“沉睡的”免疫细胞,在缺少刺激的情况下,这些对人体极为有用的免疫细胞常处于一种“休眠”状态,如用良性刺激的方法激活它,使其进入血液循环,就成为具有吞噬异物能力的网状细胞,能积极消灭有害病菌,提高人体的免疫能力。此外,背部还有重要的保健穴,如著名的华佗夹脊穴以及大椎、膏肓、命门穴等。

因此,如果经常在背部正中可以形成大面积的负压作用以及牵拉、挤压等的刺激,也可用走罐的方式产生刺激。这种特有的刺激,不仅有利于快速疏通经络、平衡阴阳,而且能调节脏腑,促进血液循环,通过神经系统的传导作用增强内分泌功能,激活免疫细胞,提高自身的免疫功能和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中医教你5招背部推拿法

1、一指禅推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自枕骨下经风府推至大椎穴,再以蝴蝶双飞势重点推风池穴,然后自风池经天柱推至大杼穴。

2、滚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以滚法从枕骨下经风府、大椎、肩中俞滚至肩外俞。

3、拿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单手拿双侧风池穴,再拿两侧肩井穴。

4、按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用拇指分按风池、肩中俞、肩外俞、天宗穴。

5、摇法

患者取坐位,术者一手扶住头后枕部,另一手托住患者下颏,轻缓地作小幅度被动环旋活动3次。

长期忽视背部保养会使肝脏受到伤害,风邪侵入机体。背部养生一定要重视起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背部保养注意 背部保养

保养背部首重保暖 教你几招按摩手法

背部是人体重要的保健区域,对背部的保健和养生,可以对我们的五脏六腑起到功能的刺激调节,进而让我们更加健康。详细>>

夏季如何保养背部? 中医教你保养背部的4个好方法

终于认为肺部是整个身体的缩影,在背部有身体阳经,全身阳气的运行和脊柱关系息息相关,当背部受寒时会出现肌肉抽搐及腰酸背痛,所以在夏季做好背……详细>>

背部保暖很重要 中医教你几招

说到养生,很多人都会直接忽略背部。其实,背部的保暖对我们的身体健康真的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聊聊:详细>>

保养背部有哪些好处?2种方法可保养后背!

五脏六腑均在背部找到相应的对应区域,背部健康与否,会反映出脏腑是否正常运转。也就是说背部是身体健康晴雨表,保养好背部能提高抵抗力,为健康……详细>>

背部保健关键是保暖 中医教你5招推背法

背部是人体重要的保健区域,对背部的保健和养生,可以对我们的五脏六腑起到功能的刺激调节,进而让我们更加健康。人体有四大养生区,即背部区、脊……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