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背部保暖很重要 中医教你几招

2018-02-07 05:48:0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到养生,很多人都会直接忽略背部。其实,背部的保暖对我们的身体健康真的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简单聊聊:

背部保暖很重要

人体有四大养生区,即背部区、脊柱区、腋窝区和肚脐区,其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就是背部。中医认为,背为阳,腹为阴,人体背部分布的基本上是人体的阳经,所以背部的脊柱是主一身阳气的督脉所在。督脉与六阳经有联系,称为“阳经之海”,故其统摄一身之阳,全身阳气的运行都与脊柱有关,因而,背的寒暖与脏腑的功能息息相关。

可对于一些爱美的女性来说,露背装是夏日必不可少的装扮之一。然而,现在大多数白领女性长时间坐在空调房里,背部没有任何保温措施,容易使寒气入侵,背部受凉,从而引发各种颈椎疾病。女性身体受寒,还易使月经失调,产生经痛、腰痛等症状。

女性要防背寒,原因在于女性在月经来前4天左右,雌激素分泌量会急剧减少,从而影响植物神经,使血管收缩,血液循环受阻,因此,这个时期的女性容易畏寒。如果女性使自己的背部长时间处于低温状态,导致寒气入侵,会使女性畏寒,并引起排卵障碍,月经失调,从而引发各种妇科疾病。

背部应该如何保养?

1、滚动背部

滚动背部其实很简单,可以将一个较粗的棍子放在床上,然后背部靠在棍子上,双腿弯曲,脚踩在床面上,然后背部就在棍子上来回滚动,这样就可以起到按摩背部的作用。只要每天坚持这个运动,可以疏通膀胱经及督脉。

2、伸展背部

伸展背部在任何时间地点都是可以进行的,首先将手放于后腰上身子向后倾,动作尽量的缓慢、平稳。

3、保持良好的坐姿

不良的坐姿不但易使背部出现酸痛感,而且会使人患上腰肩疾病,所以保持好坐姿在缓解疾病的同时,也起到保护背部的作用。在坐在椅子上的时候,尽量将脊柱保持直立,不要弯曲。既然已经知道不良坐姿会给人的背部带来较大的伤害,所以,无论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只要是关于坐的,最好保持良好的姿势,这样不但对身型起到修饰的作用,而且还会起到保养背部的作用。人在坐着的时候,尽量不要倾斜,长时间这样易导致脊柱弯曲变形,最好一直保持要不直立,只有这样才能预防各种脊椎病的出现。

4、注意饮食

饮食的变化对保养背部起到促进的作用,尽量多食用些含钙量较高的食物,这样可以在保护脊柱的同时缓解背部的酸痛感,同时它还可以保证骨骼的硬度。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背部保养注意 背部如何保养 背部保养

保养背部首重保暖 教你几招按摩手法

背部是人体重要的保健区域,对背部的保健和养生,可以对我们的五脏六腑起到功能的刺激调节,进而让我们更加健康。详细>>

夏季如何保养背部? 中医教你保养背部的4个好方法

终于认为肺部是整个身体的缩影,在背部有身体阳经,全身阳气的运行和脊柱关系息息相关,当背部受寒时会出现肌肉抽搐及腰酸背痛,所以在夏季做好背……详细>>

背部保养需做好 推荐五招按摩法

人体有四大养生区,即背部区、脊柱区、腋窝区和肚脐区,其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就是背部。《养生四要·慎动》说:“背者五脏之附也,背欲常暖,暖……详细>>

背部保健关键是保暖 中医教你5招推背法

背部是人体重要的保健区域,对背部的保健和养生,可以对我们的五脏六腑起到功能的刺激调节,进而让我们更加健康。人体有四大养生区,即背部区、脊……详细>>

养生别忽略背部 中医教你几招

养生是当今的潮流,背部是很多人容易遗忘的部位,那么背部应该如何养生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毕筱刚

  • 李旭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