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每日好习惯 清晨咳嗽清肺

2017-08-10 12:13:31      

1、咳嗽

咳嗽可以清肺,没病的时候也可以咳嗽几声,其实像咳嗽、打嗝、喷嚏都是一种身体排毒的方式,因为咳嗽的震动可以将淤积在肺泡上的杂质清理下来,和体液混合成痰,排出体外。大家每日清晨,先咳嗽几声,来清清肺,但是震动也不要太大,次数也不要超过十五次。

2、拍云门

云门是肺经的穴位,是经络之气出入的重要通道。云门穴就在人体肩窝的位置,锁骨下窝就是。早起拍一拍云门穴,先左后右,每边二三十遍,一样可以清理肺部的杂质。

3、深呼吸

呼吸由胸腹腔之间的横膈膜上下沉降来辅助。控制呼吸的横膈膜在平时普通呼吸的状态中,下沉的只有将近一厘米,然而进行深长的腹式呼吸时,却可以下沉达到七八厘米,这样就增加了胸腔的容量,可最大限度呼出肺里的浊气。所以早晨起来,您可以咳嗽几声,拍拍云门,再做深呼吸。腹式呼吸最好做到深长缓慢,吸气时小腹轻微向外膨胀,不要过力,呼气时小腹内收,每次做上二三十个就好。

4、食后须漱口

“食后漱口,可保持口腔湿润度和清洁,可刺激舌上味蕾,增强味觉功能,还可有效防治口腔及牙齿疾病,保护好口腔和牙齿,有益于增进食欲和帮助消化吸收。如此,老年人就会感觉吃得香、身体好,就能健康长寿。

5、食后手摩腹

“中食后,以手摩腹,行一二百步,缓缓行。食毕摩腹,能除百病。“食后按摩腹部,既可促进胃肠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有益于增强胃肠功能,又可作为一种良性刺激,通过神经传人大脑,有益于中枢神经系统功能的调节,起到健身防病的作用。具体做法:以掌心着腹,以肚脐为中心,慢而轻柔地顺时针和逆时针按摩各20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肺食谱有这些

将银耳放入温水中浸泡至回软,摘去根蒂洗净,沥乾水分;再百合掰开洗净,撕去内膜待用;汤锅置火上,倒入水600㏄适量,先放冰糖溶化,再放银耳……详细>>

6个清肺偏方

取雪梨1只洗净,横断切开,去核后放入川贝末6克,然后将两瓣并拢,用牙签固定,放入碗中加冰糖20克,放水适量,隔水炖煮30分钟即可。详细>>

8款清肺润燥茶

紫苏叶辛温不燥,宽胸理气;杏仁宣肺止咳,润肠通便;桑叶清泄肺热,凉润肺燥;炙甘草润肺化痰止咳;生姜大枣调和营卫,滋脾行津。详细>>

抽烟吃这些食物清肺

有桔、橙、柠檬、柚子、番茄、樱桃、山楂、番石榴、辣椒、草莓、芥蓝、菜花、猕猴桃等;烟在吸的过程中会损失身体中的维生素C,因此多吃一些维生……详细>>

7款清肺润燥茶

菊花茶能让人头脑清醒、双目明亮,特别对肝火旺、用眼过度导致的双眼干涩有较好的疗效。 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